教育的视角:内驱力的激发与维持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第6期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489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学校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在第5期“益家之言”中,三位家长分享了孩子内驱力激发的经验,那么在校园生态中的人物又是怎样激发和维持内驱力的呢?20211029日,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堂第6期在校园电视台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是“内生力量,驱动成长”主题的第2讲,对谈邀请了我校正高级教师顾文艳、八年级学生邓巽之与陈和粲,一起交流“教育的视角:内驱力的激发与维持”的话题。活动面向全校家长直播。对谈由健康中心陆鹏娟老师主持,最大收看量达656人次

   


围绕“内驱力”,对谈从“校园生态里的看到与思考”开始,浅谈“教育视角下对内驱力的激发与维持”,在“家校互动中的沟通与助力”模块落下帷幕。

在第一部分,嘉宾们对自己的个性特征做了简单描述之后,两位同学回顾了自己从小学到现在的内驱力强度变化。两位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发现——同一个班级、同一个时间段,身边同学们的状态却各不相同。

   


这一有趣的发现,打开了探索内驱力的新视角——在教育视角下,我们可以如何激发与维持内驱力呢?陆老师结合顾老师的分享与学生案例,引入自我效能感、场依存型人格特点、习得性无助等心理学概念,总结了3个方法:观察,打开孩子的能量罐子;供给,提供适切的支持;挖掘,看到困难中的“转机”。

在第三部分,顾老师从一位老师又是一位妈妈的双重角色与两位同学畅谈日常生活与学习的点滴,了解了孩子们的心声——“我很怕老师总给爸妈说我的坏消息”“如果也能给父母说点我的优点和进步,我会很开心”。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好孩子”!家校互动中有效、温馨的沟通与助力是呼唤出这个“好孩子”、培养这个好孩子茁壮成长的优质营养剂。

“内生力量,驱动成长”,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讲座第2讲在满满的收获中顺利落幕。

    

作为中小学心理健康一体化课程的家长序列,“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堂自20213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4期。每月一讲的心理讲座涵盖全校九个年级,涉及多个话题;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四次讲座均收获广泛好评。回应家长们“搭建深入探讨场域”、“予以长程支持”的需要,本学计划以“聚焦主题、多维对话”为题,邀请学生家长、临床心理医生、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生、高校心理专家等参与现场对谈、同时面向全校(或部分)家长线上直播,后续2期正在筹备中,期待各位家长朋友的持续关注。

目前,我们的《自驱型成长》“亲子共读营”活动正在进行,欢迎家长们积极参与。


撰稿:黄天婧

审阅: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