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大数据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918

6月10日,我们学校的名师讲坛活动开展了一次《 人口大数据: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讲座,主讲人是复旦大学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的殷沈琴老师。

在这次讲座中,有一个关键词贯穿整个讲座,那就是——“大数据”。我相信许多学生在听到这个专业词语的反应是很懵的,我也一样。不过,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让我很好地认识了“大数据”,也是整个讲座我印象最深的部分,那就是——“霍乱的病原地”。在一个城镇发生了霍乱,一个医生便把所有病人的居住地统计起来,并与当地的地图合并,发现所有病人的住宅地都围绕着一个水池。于是,那位医生就针对水池开展调查,果然发现水中含有霍乱弧菌,由此找到了小镇霍乱的源头。这不就是相当于计算机未发明之前的一次小型大数据统计吗?通过这个例子,我相信许多学生对大数据的概念都有了初步的认知。随后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人口普查等知识和事例,让我们对大数据又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殷沈琴老师把那些原本高深的理论知识搬到了我们初中生的课堂,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和例子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释,为我们揭开了大数据的神秘面纱,启发我们对大数据进行了更多的思考。

其实,大数据在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一方面它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比如手机根据你的浏览记录可以给你推送你喜欢的新闻、信息、音乐或视频等;但另一方面,它也给我们的隐私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有些软件会通过擅自获取定位甚至窃听对话来向你推销商品。我感觉大数据本身并没有是非对错之分,只不过是使用的方式方法不同,使得大数据成了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使用大数据的时候,一定要扬长避短,向善而为,这样才能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社会。

就是在这一次次的名师奉献分享中,我们汲取到了不同于课堂书本中的知识,让我们尽情享受课堂之外的阳光雨露,滋养我们更加茁壮快乐地成长!谢谢学识渊博、无私奉献的名师们,翘首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预备(3)班 熊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