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有效运用人口数据,为人类未来发展助力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739

周四,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殷沈琴老师为预备年级带来“人口大数据: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讲座。

殷老师的讲座精彩纷呈。殷老师引经据典、博古论今。从我国古代商鞅“强国知十三数”讲到美国第一次人口普查和普查纳入美国宪法,引领我们了解人口数据发展的历史脉络,告诉我们掌握人口数据的重要性。

想到刚经历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原来普查数据的具体内容包罗万象,有人口总量、性别构成、年龄构成、教育程度、民族情况等等。掌握和分析人口数据可以让国家掌握人口基本状况,为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根据人口数据的现在而制定的政策也可以影响我们的未来,比如新出台的“三胎”生育政策、人口老龄化的配套养老政策等。将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人口数据的普查,分析好人口数据的变化以及变化原因,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待,合理有效运用人口数据,为人类未来发展助力!


预备(3)班 陈胤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