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的古老威胁与反思

发布者:张心圣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30

今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赵琦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人类社会瘟疫史的漫谈——“人类文明的古老威胁”。

赵老师先从《世纪战疫》、《恐怖地带》等几部有名的瘟疫主题电影入手,引出了今天要讲述的主题——传染病。不管是古代的埃及人,中世纪的印度人,还是21世纪的地球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瘟疫——它可能永远都是人类的心头大患。历史上对人类杀伤力最大的一个是战争,另一个就是传染病。查一下很多古书的记载,传染病它引起的死亡可能要远远的大于战争。

赵老师从三千年前的天花,讲到了中世纪的黑死病,从工业革命时期的肺结核,讲到了十九世纪的霍乱大流行。传染病的大流行既是全球化的结果,也是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的原因。牛津大学历史学家马克·哈里森说过:“正是由于经济、贸易、人口等的全球性流动,才导致霍乱的全球性蔓延;由于霍乱的全球性蔓延才使得国际性的经济、政治、医疗卫生等的合作成为可能,最终促使人类在面对共同命运的时候协调反应、加强对话。”纵观此次新冠疫情,也是发生了全球性的蔓延,同时全球各个国家也在积极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应对疫情的发展。

作为我们初中生,能在这样的疫情中做些什么?我想用赵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一要隔离传染源,如果有人咳嗽、发烧等,请及时看医生,不要带病去学校;二切断传播途径,大家要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如果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三保护易感人群,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疫苗的话,大家要积极接种。健康是个人的,也是群体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同时,我们也要反思,传染病是怎么来的。我们有没有去保护生态、敬畏自然?我们是不是该放弃一些贪婪,不要再对大自然进行无节制地掠夺,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地球母亲,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初二(1)班 郑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