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杀手——传染病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482

黑死病、霍乱、天花、萨斯病毒,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名字,如同史上最厉害的无形杀手,在一个个时代里成为人类永远的噩梦。

2021年6月10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赵琦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人类文明的古老威胁---传染病”,向我们揭开了这段历史。

中世纪的古欧洲,本是一个充满着文艺气息的时代。但是,在1347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大瘟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在那个时代,死亡成了主旋律,一只只硕大的老鼠迈着死神的步伐,携带着鼠疫走进了欧洲的城市。天空中,盘旋不去的乌鸦,地面上是一具具死尸,杂乱无章的出现在了城市的各个角落,腐臭味混合着那让人心情压抑的死亡阴影,让人们一直活在心惊胆战之中。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降临在你的头上?你什么时候会死?你能不能逃过这一劫?

我想到了这次新冠疫情,在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爆发,许多人被感染,眼看中世纪欧洲的悲剧就要在这片大地上重演。就在这时,一群白衣天使,依然乘上了列车,驶往了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用他们的汗水与勇敢,在第一线建起了一道围栏,将新型冠状病毒挡在了外面。在那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他们,但是,当他们看到患者痛苦的神情,想到身后无数同胞们的安危,这都化成了一股股力量支持他们在那里坚守,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

我相信,只要有他们在,即使传染病再可怕,即使死神在收割生命,我们也不会屈服。总有英雄会迎难而上,将传染病挡在身前,为身后留下一片净土。这恐怕就是人类经久不衰的道理吧。


初二(1)班  蒋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