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的古老威胁——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849

2021年6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琦做客我校,在望道楼多功能教室带来主题为“人类文明的古老威胁”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从历史悠久的瘟疫和传染病大流行、正确认识传染病、科学传染病防控这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学生科学认识传染病。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传染病,其实一直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人类社会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一直饱受传染病的困扰,可以说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 可以说,文明,在瘟疫中穿行。

赵教授重点介绍了黑死病、结核病和霍乱这三种传染病,并辅以相关科普视频,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由此,我们了解到传染性疾病是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是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目前,经典传染病还没有完全控制,新的传染病已经不断出现,部分已经控制的传染病又重新肆虐。针对传染病,我们可以依据传染病流行过程,做好自我防护,如带好口罩、认真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和接种疫苗等。

讲座尾声,初二年级学生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全场学习氛围浓厚。赵教授也为积极互动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礼物,鼓励同学们学与思结合!

本学期名师讲坛已画上圆满的句号,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李梦欣

图片提供: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