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世界人口大数据你知道吗?——记《人口大数据:历史、现实与未来》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585

2021年6月10日下午4:00-5:20,预备年级主题为“人口大数据:历史、现实与未来”名师讲座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B1阶梯教室开讲。上海人口数据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科研领域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殷沈琴老师做客我校。《大数据时代》一书扉页题:如果说《大江大河》写的是我们的过去,那么大数据则告诉我们现下和未来。今天主题中两个关键词“人口”和“大数据”碰撞在一起,殷老师又讲述了神奇悠久的故事。

殷老师从“初数时代”讲起。711日是“世界人口日”,古特雷斯说“这一使命与人口增长、老龄化、移民和城市化有着密切关系”。数据与人口的故事从美国参众议院决定以人口比例来分权开始。在经历中世纪黑死病的恐怖威胁后,19世纪的英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又遭遇了霍乱与其他疫病。伦敦的一名全科医生约翰·斯诺绘制病人分布图,最终斯诺认为,宽街发生的霍乱是通过泵井传播的。数据的运用开始在医学、政治、数学等诸多领域。

继而殷老师通过大量的大数据呈现了迪士尼游客消费理念、中国城市压力指数排行、世界人口密集分布等和我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调查结果。图文并茂,趣味横生。

最后,殷老师用两组数据预测未来世界各大洲人口数量的变化以及中国老龄化程度。现场学生就以下问题向殷老师请教:

1 某类数据和可视化展示是固定的吗?有没有一一对应关系?

2 数据采集例如普查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和时间,可能要处理几个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提升效率?

3 历史变迁朝代更替可能会引发战争,导致人口下降。现在没有战争,人口会受哪些因素影响,怎么预测出未来的趋势?

本次名师讲坛紧紧扣住数据时代热点或敏感话题,激发学生数据与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好奇心。

(图/文:张留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