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有事,心中有人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五)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822


20211027日中午,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江湾校区步徳楼451会议室参加了第五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会议由张隽老师主持,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复旦二附校中学部初三年级组长蔡英洁老师主讲,8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蔡老师本次的讲座主题为“浅谈班主任工作”。蔡老师分享了自己20年的班主任经验和目前所带班级的情况,并介绍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应具备的能力。

蔡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需要在过程中慢慢摸索和积累,坚持多看、多听、多反思,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实际经验。作为相互了解的第一步,班主任尽量线下家访,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学生情况。班主任的角色应该要慢慢转向家庭教育的指导师的高度,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既能促进家校沟通,也能更加规范地管理和关心学生。家校沟通一定要具备同理心,与家长建立信任关系,不离不弃,不卑不亢。

接着,蔡老师分享了她目前所带班级的一些班级建设方法,强调培养班主任教师的个人魅力,树立一套班级目标,培养一群有能力的班委,并进行有效的师生沟通,把班级打造成一个能静下心学习的班级,以尊重、理解、信任、真诚为基石友好互助的班级。


会议最后,蔡老师用八个字来总结班主任工作——眼中有事,心中有人,也以此鼓励见习教师们,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以这八个字要求自己,做一位细心、用心、耐心的好班主任。

撰稿:张雨彤 

摄影: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