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戈——“心”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之体验式心理剧侧记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577

  

2020年111日,我校“心”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之体验式心理剧在新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继家庭教育论坛后我校又一次倾力打造的心理类大型活动,心理体验剧是种独特的互动方式,将生活真实演绎,将关系完整呈现,将你我融进剧本,将内心大胆扰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李鸿娟校长、瞿丽红书记、夏慧敏校长(小学部)、一心公益理事长米晓军、心理剧团特邀心理专家茅建东和一心公益志愿者等共500多人现场观演。

   首先,我校陆鹏娟老师开场主持,她简要回顾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的历程及意义,并用“三个一”为大家做本次活动的观摩导引:一个心理学视角的切入、一次家庭互动模式的探索、一份自我打开内心的邀约。

   演出正式开始,领航员张燕老师带领团队呈现心理体验剧《青春之戈》,剧目主要内容是:五口之家的周末,妈妈正在打扫房间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大女儿的手机聊天记录,她和一个名叫“天涯浪子”的男孩聊得火热,其中不乏暧昧对话。联想起女儿最近晚归、爱照镜子、成绩退步等现象,妈妈断定女儿在“谈恋爱”,气急败坏地拉上爸爸准备和女儿好好“谈一谈”。谈话间,一来一往的过程中三个人的情绪不断升级,火药味充斥着整个家庭,战争一触即发。女儿在父母两面的夹击下,气得咬牙跺脚。她感到自己没有了隐私,也无法得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最后只能摔门而去。



  伴随着女儿重重的摔门声,演出戛然而止,真正的体验才刚刚开始。领航员张燕问大家“有怎样的感受?是否愿意与大家分享?”几位孩子上台,一位二年级的女生说:我觉得这和我家的场景太像了,妈妈平常就是这样批评我的。一位七年级的男生说:那个男孩子打手机游戏的场景很逼真,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我平常还要和妈妈讨价还价。都说孩子童言无忌,这一刻,或许,真实恰恰是我们最需要的,现场观众用会心一笑与掌声传递着自己的感同身受。



   紧接着,三组家庭(家长)分别上台再现了自己家庭的互动现场,他们有的是斗智斗勇的手机“抢夺战”,有的是亲切友善的秘密“打探战”,有的是鸡飞狗跳的二孩家庭“熊孩子车祸现场”……领航员张燕老师润物细无声地带大家一层一层打开家庭互动模式,一点一滴呈现亲子沟通现状,一丝一缕的串起家庭成长脉络。

根据现场的互动和家长的参与,心理专家茅建东老师特别点出了青春期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三大“过”:期望过高、过度干涉、过度保护或过分亲密。他解释,孩子进入青春期有各种变化:生理变化、认知变化、社会角色的变化。家长需要充分了解孩子才能建立较为良好的亲子关系。

我校陆鹏娟老师再次邀请演教员上台,结合心理工作经验对角色一一解读,画龙点睛般得将家庭不同角色的心理独白进行诠释,帮助大家厘清家庭角色对家庭氛围营造的影响及对孩子成长的深远意义。

最后,我校瞿丽红书记感慨万分的分享道:“或许,这不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但是,这一定是一次有心的付出。一心公益开创了一种新的沟通模式,把每个家庭都可能发生的场景当场展示,让我们看到、听到,更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学校一直在探索用多元的方式与家长一起学习,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科学、有爱、有发展力的成长氛围。”

撰稿:陆鹏娟

审核:瞿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