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2,又一个奋斗年——复旦二附校2022年信息中心年度大数据报告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310

2022信息中心年度大数据报告来了,让我们一起通过数据来回顾每一个奋斗脚步,见证我们与全校老师们一起的努力与成就。衷心感谢老师们对信息中心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大展鸿兔。

大数据之信息化类校级项目

2022年以来,信息中心承担或协助其他部门完成一些重要的市区校级信息化类项目。如上海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培训工作,该培训历经一年,旨在帮助教师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重塑高质量线上教学。为此信息中心开发了信息化2.0校级培训系列课程,课程提供43个与教学相关的信息技术学习资源。定制开发了在线教师研修档案系统。截止到2022年9月底,该系统共采集全校教师1796条学习数据。信息中心梳理总结的《开展“多源头“四段式”“输入式”的线上教学研训》培训方案案例,获上海市教育推文。


上海市数字化转型——三个助手”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信息中心负责推进方案草拟,做好实践保障。学校获批“上海市数字化转型试点校”。三、四年级数学、四年级英语、六年级的地理共7个试点班级,12位教师开展课堂试点教学研究工作。同时,信息中心配合教务处分别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下‘WISE慧学课堂”的系列培训,帮助教师借助教育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的变革。

信息中心申报并获批《上海市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校》项目,构建“普及体验”为特征的基础课程、“兴趣培养”为特征的提升课程、“特长竞技”为特征的拔尖课程”三层金字塔型的九年一贯制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课程从四年级至七年级,教学采用项目化学习的人工智能教学模式,实现人工智能课程的规模化与常态化。李鸿娟校长在上海教育博览会专题直播做《人工智能助教助学》主题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定点帮扶永平基础教育学校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创新试验项目”,学校在复旦大学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依托信息技术,多次开展两地间线上线下的“异地同步共享课程”交流与分享活动。

大数据之信息化设备支持教学活动

2022年起始至今,项目信息中心共支撑107场市、区、校各类公开课试讲、录制与直播,其中江湾校区77场,邯郸校区30场。合班教室、录播教室以及普通教室处处记录着教师们的风采。

不管2022年上海的疫情如何肆虐,信息中心仍然全力保障隔离在家中的师生能够顺利上课、听课,线上线下教学常态化顺畅切换。

一年以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天数达101天,共计1520人次的学生线上听课,教师在家直播课节达167节。全校全员线上教学时间达99天,线上答疑解惑上万条。

2022年起始至今,信息中心共支撑各类会议、教学研讨229场,其中江湾校区 159场,邯郸校区70场。此外,我们支撑了两校区间的远程会议、远程教研 66余次。

2021年学校采购阅卷系统后,信息中心积极配合教师们的使用,2022年服务各类测验考试 257 班次,打印考试二维码近4万张。覆盖学段四年级到九年级,覆盖英语、数学、英语等 12 门学科。  

大数据之信息化设备支持教育活动

2022年起始至今支撑各类师生教育活动437场,其中江湾校区362场,邯郸校区75场。其中大型活动包括 2022 年 10 月份的校园运动会,通过6机位直播的方式,将比赛现场实时推送到操场大屏和校内运动员检录处,并为在家隔离的学生提供了现场直播。除了运动会,还有开学典礼、国庆集会,以及心理健康中心面向全校家长直播《家庭心育课堂》3场。

数据之信息化设备支持学校综合服务

我校坚持一校一卡,一校一平台,以“智慧校园”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为载体,建立学校数据中心,统一接口、统一数据标准,打通各系统间的数据壁垒。现已实现教师一站式登录,多平台互联、数据互通、一网通办,为市区数字基座的链接做好了数据准备。截止目前,智慧校园平台已经接入10个平台,共有 449个功能模块,2022 年师生共使用了86943次,生成了 28.8G 数据。今年按各部门需求,开发了成绩报告单、优化成绩输入和成绩数据分析等模块,新增一卡通自助补卡系统、Our school家校互动系统;共处理维修硬软件设备90余次;为全校学生推送了402次电子宣传;办理师生一卡通新卡及补卡共计980余张。

信息中心还开展了6次信息护导员的培训工作,让信息护导员成为信息中心的得力小助手。小护导员们协助设备维护、发现设备故障,协力开启班级直播教学设备。

最后,非常感谢全校领导和教师们的鼓励和肯定,2022年信息中心光荣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基础教育优秀教书育人团队”称号。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们的幸福源自师生的笑容与鼓励。今后我们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创更幸福的、更智慧的温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