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父母:如何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第5期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2430


让孩子成为一个自觉、自律的学习者,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但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是孩子真的不爱学习,还是学习的火种需要被点燃?2021930日,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堂第5期在校园电视台如约举行。本次活动是“内生力量,驱动成长”主题的第1讲,按照“聚焦主题、多维对话”的设定,讲座邀请了2021届毕业生刘羽轩同学的妈妈、六年级王梓阁同学的爸爸、三年级孙斐默同学的妈妈参与座谈,共议“成长中的父母:如何激发孩子的内驱力”的话题。活动面向校内九个年级的家长直播。对谈由健康中心罗吾民老师主持,当天有超过500名家长观看了直播。

围绕“内驱力”,对谈共分为“何为内驱力”、“内驱力的激发”、“内驱力的维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三位家长通过分享孩子 “抵触做课外练习”、“不能坚持练琴”等成长小插曲,达成了“基于孩子自身需要才能谈内驱力”的基本共识。

接下来三位家长分别从兴趣的激活、意义的挖掘和榜样的示范三个方面交流了对“内驱力的激发”一议题的看法。刘羽轩妈妈认为,兴趣是内驱力最重要的起点之一。家长可以通过悉心观察孩子的兴趣敏感点、保证孩子有充足时间做兴趣爱好、做好家校配合等方法来捕捉和发展孩子的兴趣。王梓阁爸爸认为,激发内驱力就要让孩子感受到一件事情的意义,而意义来自于个体的反思和探索;他讲述了一位学生“从喜欢打游戏,到关注行业发展”的生命成长故事,具象地示范了个体生命意义唤起,与内驱力激发的关系。孙斐默妈妈则分享了带领斐默在参与工作,如何以身示范、把热爱和专注传递给孩子的故事;感受匠心精神,无需自己再费心说教,这些榜样的力量就会润物细无声地浸润童心,内驱力就是自然结果。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内驱力激发之后,如何维持又是一个新的课题。在第三部分,孙斐默妈妈提到,内驱力的发展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的长期过程,且并不光明坦途。这就需要家长注重及时反馈,在这条路上设置几个“休息站”,放大微小进步、提供及时的“动力补给”。刘羽轩妈妈和王梓阁爸爸则强调了“关系建设”的重要性,在亲子沟通中不要站在孩子的对立面,试着用同理心去了解孩子的情况,面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正因如此,家长也要允许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犯错,和孩子一起面对、共同解决,才是“成长中的父母”的精神要义。

【作为首次直播讲座,本次活动得到了德育处和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上图为对谈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教育不是装满一个浇灌,而是点燃一把火”,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讲座“内生力量,驱动成长”第1讲在积极的共识中顺利落幕。

作为中小学心理健康一体化课程的家长序列,“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堂自20213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4期。每月一讲的心理讲座涵盖全校九个年级,涉及多个话题;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四次讲座均收获广泛好评。回应家长们“搭建深入探讨场域”、“予以长程支持”的需要,本学计划以“聚焦主题、多维对话”为题,邀请学生家长、临床心理医生、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生、高校心理专家等参与现场对谈、同时面向全校(或部分)家长线上直播,后续3期正在筹备中,期待各位家长朋友的持续关注。


撰稿:黄天婧

修改:罗吾民

审阅: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