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第十四届探究性课题评比活动决赛

发布者:胡金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123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向我们走来。复旦二附校第十四届探究性课题也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同学们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对自己感兴趣的题目自主研究、紧张准备、小组合作,今天将在决赛的舞台上充分绽放。通过教研组的初赛展示和论文评比,最后有6个课题脱颖而出,他们是来自初二1班的徐彬清、初二3班的戴名玹、初二班的丁润嘉、初二4班的涂誉馨、初二3班的尹佑祺以及初一2班的谢同润。随着主持人的话语,6位课题组长登上舞台与同学们见面。

本次决赛的评委是由校内外创新指导团队组成,校外专家有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浦区少年科技站原站长胡建民、杨浦区少年科技站副站长周建军、虹口区青少年科技艺术中心副主任田健,评委阵容空前强大。随着评委们纷纷的落座,复旦二附校第十四届探究性课题活动决赛就正式开始了。6组选手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汇报和展示自己的课题。每位站在台上的选手都是那么的自信和从容,一个个课题在他们的演讲中仿佛有了生命一般,活灵活现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课题汇报结束后上海市特级校长、杨浦区少科站原站长胡建民老师对每一个课题都做了精彩的点评。胡站长表示今天六个课题都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汇报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并都表现的很好。同时他也指出,首先初中生做课题不同于研究人员,我们应该把自己的课题尽量的能够贴合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出发,这样的课题更加富有说服力和生命力。其次,自己研究的课题里所有的内容,作为课题的研究者你必须都能够说清楚,或者说是自圆其说,课题允许在家长以及外校指导教师下去完成,但我们学生应该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课题研究中往往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不管是研究过程还是汇报课题的过程都是对于你能力上的一次提升。

最后胡站长也提出了希望,希望我们的课题能够走出校门,走上更大的舞台接受更大的考验。学校探究性课题活动只是一个起点,多参赛多受点评,课题才能越来越完善,最后祝愿复旦二附校的课题活动能够越办越好,在市区级甚至是全国的舞台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我们二附校学生的身影。

撰稿&编辑:胡金毅

供图:胡金毅

审核:韩云松

附:复旦二附校第十四届探究性课题评比活动决赛结果

序号

所在班级、课题组长

课题名称

奖 项

1

1 徐彬清

初中生网络流行语对亲子关系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一等奖

2

3 戴名玹

【五味菓】的研制及抗疲劳作用

一等奖

3

3 丁润嘉

美国进境柑橘有害生物实用检测方法研究

二等奖

4

3 尹佑祺

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手册的设计及运用——以上海市七年级历史学科为例

二等奖

5

2 谢同润

机器人的航迹推演

二等奖

6

4 涂誉馨

一款适用于大众生活中的增强垃圾分类意识的APP

二等奖

2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