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英语辞“海”——记复旦二附校“漫游星空”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33


2021年3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高永伟院长开展了题为“遨游英语辞海---词汇学习的乐趣和技巧”的专题讲座。高永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辞书学会副会长。预备年级学生认真聆听,沉浸在高教授的亲切而又幽默的语言魅力中。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高永伟教授先抛出问题“How many English words do you know?”,不同能力要求的词典单词收纳量引得同学阵阵惊叹之余,也深思自己单词储备量。接着高教授接连列出词义最多的词语、同义现象、最长的词语、同音异义词、自身反义词、有故事的词语、借借借和英谚,勾起全场师生的强烈好奇心。Set竟然有400多种义项!bad的同义词有39个单词!世界最长的单词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译为“火山矽肺病”!高教授随和的语言,有趣的讲解频频引发师生们的惊叹。

最后通过各类生动鲜活的例子,高教授展示了复合词、派生词、缩略词等不同词类新词在当今社会的运用。之后高教授举例讲解了构词的多种方法及其在词类中的分布情况,还特别讲明了已有词汇的新意义和新用法。通过展示了牛津高阶词典网站上增加的新词及新冠拼合词等现例,高教授阐明了判断新词的标准,他认为针对一个词是否为新词,我们应采用综合判断的原则。最后,高教授总结了新词的构词特点及发展趋势,并特别举例说明了有些新词转瞬即逝的特性。

通过大量贴合初中生喜好又紧扣当下时事热点的例子,高永伟教授让大家在了解英文新词动态的同时深入掌握了新词的构词方法及发展过程。讲座将英文构词法与时事政治相结合,既能增进大家对词典编纂工作的了解,又有利于深化我们对英文新词的学习兴趣。讲座过后预备学生主动向高教授请教英语学习的困惑。

人生之妙,莫过于读一本好书,听一段妙语。学习一门语言,其实就是在学习一种文化。英语学习既是勤奋踏实的积累,更是永葆好奇心地追寻文化故事的探险历程。


撰稿  摄影/张留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