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故事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87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不仅仅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比较舒适的居住、办公、娱乐的场所,它同时还是一门艺术。在《新艺术的震撼》中,罗伯特.休斯就把建筑看作是我们生活中的艺术。

2021年3月25日下午,著名的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院士为我们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述了一场《建筑的故事》。从中国古代甲骨文到历朝历代的宫殿、楼阁、桥梁、佛塔,再到近现代的园林、博物馆、地标建筑,以及西方各国历代经典建筑,郑院士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让我们第一次了解了这么多关于建筑的小知识、小故事,引来了现场师生的满堂喝彩。

建筑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成为了一门艺术,《阿房宫赋》中就描绘了庞大精美的宫殿建筑群。从古代的建筑到现代建筑,建筑材料不断丰富,建筑方法手段不断进步,建筑风格也不断变化。古代建筑基本上是在平面扩展,而现在人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为了节省空间,楼房也越盖越高。中国古代建筑材料大多是使用木材,房舍、宫殿、亭台楼阁基本都是木结构的。古代的建筑师们虽然没有现代技术,但却有着智慧的头脑,只用木头就造出了飞虹桥,用石头就造出了坚固的赵州桥。佛教传入中国后,历朝历代的能工巧匠们修建了很多宏伟的佛塔,历经岁月的洗礼,至今屹立不倒。1228年修建的福建泉州开元寺的仁寿塔宽44米,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厉害的,更令人惊叹的这座用木头建成的佛塔,经历了3次地震后却依然伫立!今天的上海地标建筑金茂大厦的造型艺术也跟古佛塔有一定的联系的。

西方各国也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建筑,比如古希腊的建筑非常讲究和谐、比例、均衡、尺度等等,将真、善、美融于一体……;古罗马的万神庙,直径长达41米,巨大的圆拱型的穹顶被6米厚的墙壁支撑着;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卢浮宫、印度的泰姬陵、法国埃菲尔铁塔等等优秀的建筑无一不体现着人类的智慧与文明的发展。

现在,建筑学除了讲究实用性、功能性和审美性之外,也有了新的设计理念,那就是保护地球生态,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建筑”。比如,伦敦的“零碳住宅”,上海的“沪上生态家”等绿色环保的建筑。未来的建筑有可能还会往天空和海洋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初一(4)班 吴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