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也有“真、善、美”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44


今天,郑时龄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建筑的故事”讲座。他的许多见解都非常生动有趣,这场讲座让我对建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首先,建筑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与为我们提供基本住宿条件的房屋不同,建筑具有文学和艺术的性质,在古代的许多古诗词里都会涉及到。不仅如此,建筑还涵盖了更多的类型:亭台楼阁,轩榭廊舫……原来,建筑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盖房子而已,它还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

接下来,郑教授给我们展示了许多建筑物的俯瞰图,或者由想象而成的各种建筑图片。先说说中国的建筑史,从491年的悬空寺,1056年的释迦塔,1228年的仁寿塔……这些都无不见证了我国建筑的飞速发展。这些近百米高的建筑,都是古人用木头和泥土做成的,但是有些至今仍旧屹立不倒,足以见证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建筑物的种类也是不同的,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文化等特点来选择合适的住所。郑教授还提到了一个建筑风格:园林,他认为这是综合的艺术,是我国的瑰宝。

许多国家的历史虽然没有中国悠久,建筑的风格却并不逊色。希腊的建筑学家认为建筑也有“真善美”。其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伦敦的零碳住宅,这样的建筑不仅是功能性的,而且是节能环保的,几乎全部靠太阳能就可以维持生活的正常运转。郑教授也表示:“未来的建筑,一定是节能高效,人性化的。”

建筑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新一代的我们也应该像建筑的打地基一样踏踏实实,从而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初一(1)班 曹珀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