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故事——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70


建筑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每个人都离不开,它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活动场所。建筑也是美的艺术,宛若凝固的音乐,有着自身的节奏、韵律和构成方式。

2021年3月25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先生做客名师讲坛,带领初一年级全体师生一起走进建筑的故事。

郑院士用多年积累、精心挑选的图片,向我们娓娓道来古今中外的特色建筑。恢弘壮丽的宫殿、典雅精美的古塔、庄严雄伟的教堂、新奇摩登的大厦……这些建筑既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也让我们惊叹建筑的复杂。它不是恣意发挥的艺术,而是科学与艺术、技术与文化的结晶,它需要进行智慧的思辨,也需要高超的数学、力学和工程技术知识,更需要契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经济社会和生活方式等一整套文明体系。

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建筑还会随着人类的需求不断更新迭代,会更加环保、智能、实用。

讲座尾声,郑院士与同学们就未来建筑的可能进行互动探讨,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在青春年少尽早立下志向,努力学习,向着目标不断前进。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李梦欣

图片提供: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