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的力量”名师讲坛观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37

2021年9月23日,周四,我校的名师讲坛如期而至,这次的主题是《The Power of Critical Thinking思辨的力量》,主讲人气质高雅、温和平易,是《英语论辩与思辨》——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的老师:何静。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感受,那便是:我真的被get到了!

最吸引我的就是“思辨的力量”了。也许是我常常和爸妈争论的缘故,当何老师提问我们来自哈佛大学桑德尔教授的经典伦理问题——“电车难题”时,我的小宇宙都被激活啦,我强烈地感到了没有答案的思考是多么的有吸引力,就像我设计乐高模型时不断地有想法、又不断的否定它重新设计一般,难舍难分!正像何老师说的那样:“批判性思考不仅是要你选择,而是要你发现你找不到完美的答案。这其实是对思维方式和人生态度的考验。重要的在于你是否去思考了,在思考的过程中重新认识了人类社会。”对啊,这不就是“盲人摸象”的故事吗?人要想知道“大象”到底长什么样,就必须质疑自己已知的,从而接近完美的答案。

我想何老师这次设计讲座时也是运用了批判性思维吧,因为她不像其他讲座老师那样滔滔不绝,而是让我们畅所欲言,她设计了许多问题,我们都不知不觉地被卷入到问题的漩涡中,“难以自拔”。

有人说,批判和质疑是创新的前提,我想说:创新曾可贵,质疑价更高!


初二(6)班 姜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