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Critical Thinking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00

2021年9月23号下午,我们在学校里参加了复旦大学何静老师写的关于“The Power of Critical Thinking”的名师讲座。讲座名翻译过来就是批判性思维的力量。讲座分为几块内容,用小黑人图片表示一些极端情况的案例;名人们的个人观念;现实中真实事例;以及我们未来辩论或写一论文时需要运用的数据。

本以为这是一次枯燥的以辩论赛为主题的讲解,没想到通过老师的介绍和讲解,同学们有质量的回答,讲座别有趣味。

只见PPT上呈现有趣的图,老师先讲了一下图片当中小黑人身处的位置以及是一种什么情况。接着,便让同学们自由发挥,通过自己逻辑推理能力和辩证思维来阐述自己对图片的观点。记得老师说:“首先,你要让自己的观点能站得住脚,不需要特别经典或罕见的案例来论证,要让别人信服也要客观现实。”

思考一番后,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拿话筒的同学也以飞一般的速度递给想要发言的同学。每一个站起来的学生有条有理地讲述自己的观点,老师也即使做出合理的点评。

让我记忆较深的是何老师提到的一个故事:美国突击队潜入阿富汗,躲在树林里准备打击恐怖分子。不小心被一位普普通通的牧羊人发现。这时,突击队的人该不该放他走(该不该杀死)。

老师说到曾经有一个学生让她记忆深刻。那个学生提到处于人性人本的立场上,绝对不能杀死牧羊人,如果杀死她,即便你是正义的,但又和恐怖分子有什么区别呢?瞬间触动我的心,也许大家会觉得为了集体或大部分人,杀死一个人又算什么,可是因为一个举动让一个朴实的小农民丧失生命,这是有悖人道的。

在这种无法选择的情形下,军人们最终同意了放走牧羊人,但是牧羊人还是背叛了好心的军人。

突击队的位置彻底暴露,被恐怖分子发现后,全部战死。

我心中瞬间波澜掀起,有些难过也为他们骄傲,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十分高尚的信念。为了自己民族的清白宁可牺牲自我的可贵精神。

最后老师给予我们许多辩论时要包含的重要信息,客观数据,专家证词,个人经历。

本次讲座何老师最想传达给我们的便是标题“批判性思维的力量”,希望我们未来能使用这股力量成长发展,也欢迎我们能够积极参与英语辩论赛。

初二(1)班 陈黎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