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病毒 为己为人——第一次漫游星空名师讲坛回顾与听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443

9月23日下午,来自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隋国栋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关于病毒知识的讲座。隋教授用内容丰富的PPT和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病毒的传播速度、传播途径、相关知识和如何防范。

首先,隋教授给我们观看了一段病毒传播的拟真动画,动画里有一个被感染的病人在一家餐厅里用餐,他呼出的气息渐渐蔓延到了整个空间,最终感染了所有其他人。看完后,他告诉我们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之快,传播的途径有通过空气、飞沫和肢体接触等方式。接着,隋教授又给我们看了许多模拟动画,跟我们讲了新冠、SARS等传染性病毒的样貌(显微镜等仪器下的),以及具体如何防范病毒,怎么有效地做好防护措施。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隋教授介绍了许多在疫情期间发明出来的医疗仪器,并跟我们进行了一些互动。

通过聆听讲座,我受益匪浅。不仅对各种传染性病毒,尤其是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学习了如何科学防范病毒,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了自觉做好防护措施,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与家人的生命健康,更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我们每个人必须从自己做起,积极防范病毒,才能形成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最终战胜病毒。


预备(7)班  傅奕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