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助力抗击病毒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59

今天下午我们进行了一场奇妙的病毒传播之旅,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隋国栋教授带领我们探索了“疫情防控中的科学道理”,使我们充分了解了病毒传播的方方面面。

隋教授先从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非典爆发案例谈起,一个病毒携带者入住酒店,传染了15人,其中一个住院,又传染了同病房、相邻及及其隔壁病房病员、医护人员150人,这当中有一人去淘大花园看望哥哥,期间因肚泻而使用过厕所,结果SARS病毒可能借助污水管道流动,人与人的接触及大厦设施(如电梯和楼梯),令大厦内的一批住客感染病毒,然后再感染同座的其他居民。这些受感染的居民其后可能通过人与人的接触及受污染的环境设施把病毒传播给该座大楼以外的居民,最终导致350人感染。病毒这种一传十,十传百的惊人传播力让我们感到诧异和担忧。

随后隋教授剖析了病毒传播的方式,传播力最强的是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空气中的微生物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其中致病性成分有活体的病毒、具有活性或者休眠的细菌和真菌(孢子),这些成分粒径较小,传播范围广,危害范围大,微小的致病性生物气溶胶能通过呼吸系统直达人肺深处导致肺部疾病及传染类疾病。原来时时刻刻包围我们的空气中有那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和细菌,戴口罩、做好手口鼻眼卫生确实很有必要。室内空气中微生物来源于人类、宠物、植物、管道系统,因此常通风、定期消毒也就十分必要。

回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专家们提出的防护意见,条条都是针对病毒传播的途径、特点而采取的相应措施,只有对一个事物有了科学认知,才能把握它的实质,并用科学的方法消除它的不良影响甚至危害。人类在与自然共生共存的道路上,正是这样不断探索,科学认知,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境,更好地繁衍下去。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影响了人类快两年了,大家可能都有些懈怠,防护也做得不那么认真了。听完这个讲座,我更清楚地了解了病毒及其传播方式,不禁压了压口罩的鼻夹,心中暗自想,还是要认真做好防护,一旦放松警惕,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疾控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辛辛苦苦维护的安全局面就会被打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同时我也下决心要更努力地学习科学知识,因为只有掌握了科学,才能更好地认知世界,人类社会才能健康发展,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初一(7)班 丁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