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之以心,议之以理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九)

发布者:刘欣蕾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540

20221121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九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由王雅萍老师主持,邀请了刘欣蕾老师主讲。她为见习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缤纷的观课评课方法内容的分享。


刘老师用《文心雕龙》中的一句话“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启发老师们要带着思考进课堂,让每一堂课听得有价值,有收获。

听课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针对课标、教材、教参,可以有一些提前的认识,了解一堂课在单元、教材中的地位是怎样的。钻研过这些内容后,才能做到心中有度。之后,通过观摩老师的教学思路,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反思。

在撰写听课记录时要注意:1.记录详案;2.记录教师教学的亮点;3.记录学生的闪光点;4.记录板书;5.记录自己的思考。

对于新入职的教师,可能会出现不知道怎么评课的状况。刘老师对此提供了几个评课的思路:教学目标、教材处理和设计思路、课堂结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基本功以及教学效果。

刘老师还推荐了空中课堂、“一课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三个平台,并分别介绍了每个平台的用法。希望通过参考优秀课堂资料,提高见习教师们的专业能力。

刘老师用趣味丛生的语言向见习教师们介绍了该如何把握见习期听、评课的关键,每位老师都收获颇丰。相信在今后的听评课中,见习教师能真正做到“观之以心,议之以理”。


撰稿:史泊宁

审稿:肖丹怡

图片提供:包汤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