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温馨教室构筑快乐中队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八)

发布者:刘欣蕾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377

20221114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邀请了德育主任忻纪元老师为见习教师答疑解惑,主题为“建设温馨教室构筑快乐中队”。

首先,忻老师询问了大家班级和中队的区别,忻老师指出从去年开始全国没有儿童团,都只有少先队。从去年开始对苗苗儿童团也不再佩戴绿领巾,而是从一年级开始分批的来进行入队的。这个仪式就在10月中旬。这一届的三年级1013号建队日的过程当中,第一批三年级的学生已经戴上了红领巾。班级从性质来说他是学校的一个教学组织。教学工作来作为它的个主体。那么它的管理者主体是班主任。班主任如何规划自己的任务。忻老师给了见习教师很多宝贵的意见。


首先是班级氛围,有些班级进去学生整个氛围就很好,让任课老师觉得上课的时候有一股积极向上的感觉,快乐中队形成的标志。大致有三点。第一个具有凝聚力。第二个有自主的工作。中心词是一个自主。中队的主体是队员而不是辅导员,不是说让学生按照中队辅导员的想法去做。虽然在工作当中开展是比较方便在做。但是对于整个队员的能力以及他们的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应该尊重队员尤其是高年级。包括四五年级,初中这些孩子其实已经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去处理一些活动。辅导员应该真正的放好自己的位置,起到一个辅导作用,而发挥学生的一个主体能动的作用。有多样的阵地。



最后就是一个辅导员的班级建设一定要相信孩子们,相信他们的水平,要能够放手给他们去做。忻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在预备班的时候,他接手这个班级预备班的时候,全身心的扑入到这个中队里面去,把所有孩子习惯都养成,把他们能力培养起来,苦一年,幸福三年。后面初一初二初三不用他操心,孩子们都可以自主的去完成。小学也好,中学也好途同归,我们所要取得的效果其实都是一样,从小就培养起自己的一支队伍。过去一二年级他们还很质疑,但是从他们平时的言行当中去挖掘一些有能力的孩子,有潜力的孩子,这样的话以后等他们成长起来,辅导员会轻松很多。

短短一个小时的培训,却让每一个见习教师都收获满满。面对忻老师多年的辅导员经验分享,让初入岗位的新教师们对班主任工作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细致的认识。



撰稿:顾丽霞

审稿:包汤旎

图片提供:包汤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