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的天时、地利、人和

2022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七)

发布者:刘欣蕾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429

2022118号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七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由张隽老师主持,邀请了洪俊老师主讲。洪俊老师从教28年的经验,从“天时、地利、人和”的主题,为我们见习教师分享了一堂宝贵丰富的课堂。


洪俊老师,是上海市第三届“名师基地”成员;连续两届杨浦区物理“学科带头人”;连续十多年区“物理中心组”成员。教学中,注重学科特色:手脑结合,让传统的课堂插上现代化实验的翅膀。曾先后参加杨浦区、上海市及全国教师教学大赛,获得“百花杯”杨浦赛区物理学科一等奖、理科综合学科一等奖;上海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工作中,注重师德修养,关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寓教学于生活点滴中。教学中,洪老师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容生活中的物理,也是“行者--物理”的教学风格。洪老师首先让我们抓住自己学科的特点,把自己的生活特点相融合,也会做到更好的。“天时、地利、人和”指的是我们在教学中,遇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和合适的人。然而人就是我们课堂的主题。让我们的学生明白今天就是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你遇到了他。



  

从教学的理念上,洪老师用自己在生活中的例子去给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要促进学生的心灵,所有的促进达到了学生的心灵之后,你才可以收获“天时、地利、人和”。那么这堂课学生上的也舒服,我们老师也舒服。

在说到我们最为小学教师时,洪老师给了我们一些建议:首先你要和学生有一个融合,和学生要达到一个共同的心动,当你也心动的时候,也需要让学生心动,当只有你自己心动时,学生没有,那是不行的。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让孩子们心动。就像物理的实验一样,成熟的实验也可以改变创新,让学生体会到不一样的效果会更好。

  



最后洪老师给我们见习教师提了丰富宝贵的意见,现在的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等工作几年后,我们会积累很多东西,积累好了之后,我们要不断的去创新,不要认为经典的是不可改变的,永远是可以改变的,包括我们现在跟着自己的师父学习,也可以在师父教学中创新,要做到学无止境。

本次不到一个小时的培训,感觉听了一堂丰富的物理课,也让我们见习教师收获到了很多。不仅是教学中的收获,相信更大的收获是课堂中。我们很清楚作为新教师,我们要学习的还有非常多,相信在座的各位见习教师以后在教学的生涯中会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教育好每一位小小复旦学子。

  

  

撰稿:陈龙

审稿:包汤旎

图片提供: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