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了解的元宇宙——观《漫谈元宇宙》讲座有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752

2022年11月24日我们观看了王有为老师的讲座,在这次学习经历中,我了解了元宇宙的多彩,也解答了我对于元宇宙的问题,增长了我的兴趣。

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元宇宙”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在小说中,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听了王老师的讲解,我特地读了这本书,从中感受到科技化、数字化的力量。

接着,王老师又为我们讲解了元宇宙的特点——元宇宙是一个“独立世界”。随着元宇宙研究的不断推进,元宇宙已经形成了独立于现实世界的世界观,有完备的虚拟世界的世界规则,具备了人类可理解的所有形成独立世界的基本要素。元宇宙不仅仅能够映射现实世界,还能够突破现实世界的时空规则,实现在现实世界无法实现的事物。因此,元宇宙已经不能被认为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而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切切实实的“独立世界”。

但是我心中依然有一个疑惑——元宇宙是唯一的吗?王老师告诉我们要从元宇宙的发展大势和构成元宇宙的本质粒子两个维度进行分析。

从元宇宙发展层面,元宇宙的唯一性是大势所趋。元宇宙首先强调的是与现实世界近乎相同的沉浸式体验,其次是打破现实世界的时空和规则的创造性概念。现实的沉浸不仅仅是感官的沉浸还包括社会关系,社交网络等一系列情感上的沉浸,而不在同一个世界中是难以实现这种程度的沉浸的。

从构成元宇宙最基本的粒子层面,元宇宙的唯一性是可行的。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构成元宇宙最基本的粒子是数据,所有的元宇宙都是数据的集合。从数据层面看,不同企业的元宇宙和元宇宙之间只要统一数据规范,是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的。元宇宙是具备“唯一性”的,不同企业的元宇宙实际上可以认为是宇宙中不同的星系,在实现数据层面互联互通之后,可以打破不同星系之间的壁垒,贯通为一个“唯一的元宇宙”。

看了这次讲座,我彻底地对元宇宙有了了解,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未来的科技时代,虚拟世界映射现实世界、虚拟世界补足现实世界这种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联系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人类急需一种更加高效、便捷、简易的知识传承方式,而元宇宙正是不二之选。在科技飞速发展的道路上,科技精神也将哺育一代又一代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