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为心灵的慰藉》观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456


人类为什么需要艺术?好的艺术品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进行艺术创作?

陈侃老师告诉我们世界上最早的已知艺术于1994年发现于法国的肖维洞穴,那里是千年精神的寄托之所。在上古时代,艺术带给人们勇气。

现在,艺术是促进表达的意象化语言。它隐喻了特殊承载信息的能力,联结了深层心灵的生命体验,同时也克服了语言表达的局限和困难。

陈侃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两张画作,其中一幅叫《深渊》,通过这幅画,不难看出画者的伤心。而另一幅则是一位小朋友画的,画的内容是开心、快乐的,但表达出的情感却是悲伤的。艺术可以看见真实的自己。

艺术也是身心的转换。有一位墨西哥的画家弗里达卡洛,他因出了一场车祸而做了无数场手术,并且一直躺在病床上。在他身心受伤的这段时间中,他拿起了画笔,开始画自画像和他的治疗过程。他最著名的一句话是:“看到我,我存在。”这是生命的体验,凝练(艺术)生命的整合。

除此之外,艺术的作用,是应对生活中的困惑,滋养树冠,起到顶天的作用。艺术的作用还是发展心灵根植的地方,平衡树冠,起到立地的作用。

那么到底什么是好的画作?我们应该如何绘画?

一位著名心理学家说“美是心灵完整如实的表达”一幅好的画作是其表现了画者内在心灵的统一呈现,而非拼凑。

陈侃老师说,在绘画时我们应该忠于心灵的体验;不加没用的任何一笔,不浪费任何一笔;不去迎合“好坏”的外在标准;不去判断“对错”的他人评价。

忠于心灵的真实想法,艺术才会成为心灵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