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拿起画笔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5


这是我第一次去聆听“名师讲坛”,作为一个热爱绘画的人,从这次讲座中我收获颇丰。

在同学们排队入场、安静下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屏幕上远古时期的壁画。那些宏伟的作品、墙壁上灵动的手印,都让我感到每个人旺盛又绚烂的生命力。艺术记录了他们的生活,让人们凝聚在一起;艺术让生命像一团不断跃动的火,得以延续。

绘画对我来说也是一件特殊而重要的事。从幼儿园起,我开始学习各类绘画,总是不得不模仿老师的作品、按家长的要求把纸张涂得严严实实。因此,当我看到第一幅展示出的画作时,是感到很惊讶的。画的内容是一个在深渊之中落泪哭泣的人。我起初并没有理解它的意思,但画面海洋般饱和又丰富的蓝、怪诞而特别的红色泪水的确给了我强大的冲击。尽管画面上人物的比例、姿势不一定完全准确,却显示出了绘画的技能之外充沛的感情,那是一种特别的影响力。这是我以往绘画时一味模仿而不去表达情感所不具备的。正如老师在讲座最后所提到的那样,技巧有时不是那样重要。

关于绘画与精神生活的联系,我也有了新的收获。本次“名师讲坛”讲座中反复提到的一张“树木与根系”的图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说,树木的枝干代表平时的生活,根系则代表更深层的“生命”。我对于树木根部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我想,根系部分代表着我们每天离开繁荣纷扰的马路,真正安静下来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与自己的心灵交流的时刻。当我们拿起画笔,不受干扰、安定下来,去宣泄、发散自己的情绪,能够对我们的生活起到积极的影响;这会让我们明确自己的需求,让自己的思想得到生长的机会。就像《诫子书》中所说的那样,“非宁静无以致远”。

绘画是让我们的生命、文化得以延续的工具;也是每一个人心境的展现。走出剧场,我愿拿起一支画笔,记录自己的星河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