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心灵——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43

2022年11月24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侃教授做客名师讲坛,带领预备年级、初一年级全体师生一起循着艺术走进我们的心灵。

陈教授从心理学科出发,和同学们一起感受艺术对心灵的慰藉。陈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艺术对心理的作用。艺术是促进表达的意象化语言,它前置于言语,具有隐喻特殊承载信息的特殊能力,可以克服言语表达的局限和困难。那些私密的、尴尬的、羞耻的心情无法通过语言表达,却能借助艺术传达出来,为我们带来心身力量的转化,体验到生命意义感。


随后,陈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的心理疗愈案例,陈教授先呈现了几幅图画,让同学们感受画家想要通过图画表达的情绪。同学们从一幅名为《深渊》的画作中感到作者在表达一种不愉快的经历;从一位幼儿园小朋友画的《快乐的一天》中,根据混乱的画面和暗淡的色调,同学们看出了小朋友的难过。同时,陈教授还给同学们讲了墨西哥著名艺术家弗里达·卡洛的故事。原来,在这些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中,除了绘画技巧,最重要的是他们将生命中的苦痛经验凝练成画作,引发人们对生命的思考。借此,陈教授告诉同学们生活中有很多“应该”,比如“应该快乐”“应该满足”,但我们需要去感受自己的真实情绪,如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在经验,否则内心的坏情绪无法得到调节,而艺术治疗,就像在拿一面镜子照我们真实的感受。

最后,陈教授向同学们问道:“什么是好的画作?我们该如何绘画?”在同学们的回答与陈教授的引导下,大家知道了真正好的画作是忠于心灵的、如实表达心灵的,我们在作画时,也不必迎合“好坏”的外在标准,不去判断“对错”的他人评价。

讲座尾声,预备年级与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与陈教授积极互动,大家对艺术与心灵相融合的艺术疗愈都充满了兴趣。

本学期名师讲坛已画上圆满的句号,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图片:肖丹怡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