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父母需要知道的事实和提升的方法——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732


    2021319日,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 “益家之言”家庭心育课堂第1讲在腾讯会议如约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注意力:父母需要知道的事实和提升的方法”。

本次线上讲座由校心理中心陆鹏娟老师主持。陆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体系,紧接着,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杨锦绵老师主讲,与全校学生家长一起,相约“云端”,共话“注意力”。

 “注意力”作为一个被家长朋友们重点讨论的热门话题,对于“何为注意力?”的探讨,却往往被大家忽略。杨老师先从几个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开始阐发,介绍了一种广泛被学术界接受的“注意力”学说,即将“注意力”分为三方面:警觉、注意力的转移及冲突的排解。

杨老师从令人耳目一新的进化心理学视角,带领家长朋友们用历史辩证的眼光来解读“警觉”的利弊。接着,杨老师分别讲述了“注意力的转移”和“冲突的排解”(即“专注力”),并对我们常常混淆的“专注力”和“注意力”的概念进行了辨析,引导家长们从一个更宏观和整体的视角,来看待“注意力”这三个既相辅相成,又有所区别的方面。

当然,杨老师也强调,“专注力”的集中和分散,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割的。家长想要让孩子集中,必须也要让孩子有时间完全放空,给孩子自由发呆的时间,这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

同时,杨老师也在讲座中多次说明,注意力发展水平与每个孩子的额叶发育情况息息相关,并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一定的提升。因此,作为家长,在孩子还没有发展成熟相应的能力前,父母要科学、耐心地做孩子的额叶。对此,杨老师也给出了很多细致的指导和建议。首先,正与本次讲座的初衷一致,杨老师强调,也需要先建立孩子对注意力的认识。杨老师也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如何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和孩子解释注意力的三方面,令人在会心一笑之余,颇受启发。其次,杨老师还依据低年级、高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细致地提出了提升“注意力”三方面的具体建议,以及生活习惯上的其他需要注意的细节。

杨老师也带着反思自己的成长心态,探讨了一些常见的亲子沟通方式上的不妥,以及家长言传身教上的不足,并鼓励大家从改变自身的角度出发,来更好地引导孩子。

本次讲座在家长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中落下帷幕,也为本学期的“益家之言”家庭心育课堂系列活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未来,我校也将持续关注各年龄段孩子的成长需求和家长朋友们的痛点,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陆续推出精品课程,每月一讲。带给大家更好的学习体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撰稿:李向君

修改:陆鹏娟

审稿: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