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引领学生在项目化学习上成长——复旦二附校召开“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者:陈志坚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365


2021310日中午,复旦二附校“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工作推进会议”在新江湾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李鸿娟校长出席,校科研室主任韩云松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韩云松主任发言,他说:复旦二附校成功入选“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校”,这是学校内涵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学校有着十五年学生课题探究活动的历史,在市、区乃至全国的各项活动中屡获佳绩,这是全体师生在学校领导带领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学校将以《九年一贯制背景下学校探究性课题活动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研究,为此项工作推进的依托与抓手,相信大家会把这项工作做好。

随后,刘文菊老师就《少年如何做研究——探究入门系列课程》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接着,学校科技辅导员胡金毅老师介绍了学校多年来学生课题研究的成果和现状。

最后,李鸿娟校长发言。她着重指出项目化学习研究对学校科研等内涵发展方面的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将探究性课题活动与项目化学习进行有效融合,让项目化学习引领着探究性课题活动,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和深度的学习考思,让课题研究从学生自身的兴趣出发转变为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让课题的研究方向更指向课程标准,最后为学生的终身研究意识和科学素养的形成打下基础。同时,她对参与此项研究工作的人员遴选等情况做了说明,要求各位老师结合学科、社团及个人特点做好对学生的课题研究指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并取得实效,为努力践行复旦二附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教育理念、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摄影:陈志坚

审阅:孙轶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