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我们共赴一场慧学之旅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10

——复旦二附校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

  1. 美好期待,如约而至

春风拂面,花开满园,在这美好季节里,复旦二附校于329日、43日分中、小学两个学段举行“智慧启航 - 共赴WISE慧学之旅”家长开放日活动。

升旗仪式拉开了家长开放日的序幕。学生们以整齐的步伐跑步入场;校仪仗队的护旗手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护送到升旗台;师生们精神饱满地高唱国歌。

中学部学生向家长们展示了广播操。小学部学生展示了室内广播操,有趣的“虎虎生威”操以及节奏明快的“奥林匹克操”。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展现了力量与节奏的和谐之美,更展现出二附校少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活动当天,王悠然、栗崇瑞、刘珊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对爸爸妈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家长们能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二附校精彩的课堂、多样的活动、丰厚的校园文化。孙仕柠妈妈、罗心宜妈妈、才木子爸爸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的宽广的教育,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孩子们珍惜在二附校的学习时光,成为志向高远,善思慧学的小复旦人。

  1. 慧学课堂,见证成长

 329日,初中部开放全天课程,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体验校园生活的机会。家长们走进教室、实验室与操场,近距离观察师生的课堂互动,了解教师的授课方式及教育技术的应用,真实感受学生交流、分享、评价、思辨、创新的慧学过程。六、七年级的38个劳技、艺术拓展课程更为家长们提供了共同参与的机会:编中国结、沏茶、揉泥、跳舞、松土等系列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亲身体验实践的力量,领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共同感悟学习之趣、生活之美。

 43日上午,小学部44个班级均向家长开放了课堂教学。低年级的课堂上,老师们创设一个个生动的情境,通过游戏带领学生开启趣味课堂之旅。中高年级的课堂中,老师们循循善诱,巧设支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由表达。综合学科的课堂更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唱唱跳跳、涂涂画画、剪剪贴贴……一起感受学习的乐趣。家长们通过课堂观摩,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见证着孩子们学习成长的过程。

  1. 公益行动,爱满校园

329日中午,初中部的“爱心义卖”活动在四楼体育馆举行。经过两周的精心筹备,各店铺前均设计了富有特色的宣传海报和展示台,精心挑选的义卖物品,美观实用,价格公道。

学生们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各自班级的商品,师生及家长纷纷停下脚步细选细买。除了商品销售,精彩的文艺表演和互动小游戏为活动增添了欢乐和互动,营造了热烈的氛围。

窗体顶端

本次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将用于资助宁夏西吉和云南永平的同龄小伙伴们。义卖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体验到了公益活动的乐趣,也深刻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学校丰富的德育活动育人与行,让爱传递,温暖彼此,让每一个小复旦人懂得感恩,学会担当。

  1. 双向奔赴,静待花开

329日下午,学校还安排了两场精彩的讲座供家长交流学习。

第一场讲座由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的李晓茹教授主讲,主题为《爱的联结与边界》。李教授深入解析了青春期孩子生理与心理的变化,并指导家长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探讨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方法。她指出,亲子关系的良好发展需要家长和孩子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双向奔赴。

第二场讲座是由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阅读项目组负责人杨洁老师主持的《名著究竟怎么读》。杨老师向家长介绍了中学生读“名著”的意义和价值,阅读“名著”的路径和方法,鼓励家长参与孩子的阅读旅程,陪伴孩子爱上阅读,收获成长。

家长开放日活动作为复旦二附校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对学校过去五年发展的一次回顾,更是对学校未来教育蓝图的美好展望。学校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驱动学习方式变革的慧学课堂”的实践研究,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课堂新样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的能力,与家长们共同助力小复旦人成长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