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如何设计有效的单元作业?”——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道德与法治学科研修基地第三次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602


20191223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道德与法治学科研修基地第三次研讨活动在复旦二附校新校区(恒学路100号)第二会议室举行。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成员校、杨浦区道德与法治中心组及学习共同体成员校的各位老师均悉数列席。李鸿娟校长亲自带各位老师参观了新校园,并介绍了新校区的建设情况。杨浦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季敏老师对本次活动内容进行阐述,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复旦二附校政史地教研组组长王晓蓉老师主持。整个活动围绕怎样设计有效的单元作业展开,首先由黄兴学校的张淑华老师对八年级下第三单元《人民当家作主》的单元核心知识点做了思维导图的梳理。张老师在充分详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党的十九大会议文件基础上,设计了各类题型;接下来,市东学校的宗晓芳老师与大家交流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崇尚法治精神》的作业设计。宗老师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实际,她设计的与“某商场停车拒绝用现金支付,必须扫码支付才能离场……”材料相关的分析题引发了大家的积极讨论。

之后,鞍山初级学校的叶毅老师介绍了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我们共同的世界》的作业设计。基于作业育人价值的思考,着重介绍了与“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相关的材料分析题,以期达到加强认知、培养能力的目的;接下来育鹰学校的秦海莉老师做了九年级下册综合练习设计的汇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国工匠胡双钱和顾秋亮事迹”等材料基础上,秦老师设计的题目引发了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因为是跨单元的综合练习设计,因此,怎样将知识点融汇,怎样落实知、情、行统一的综合评价成为老师们讨论的重点;紧接着惠民中学的李佳盈老师补充汇报了已修改的九年级下册第三单元《走向未来的少年》单元作业设计。与会老师提出了更为完善的修改建议。

最后,教研员季敏老师点评和总结了本次活动。她指出:道德与法治作业应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公民意识和思想政治素养,关注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落实学科育人价值,通过作业设计与实施达到加强认知、培养能力、提高觉悟和指导实践的目的。知识点在各种题型中尽量不要重复,对材料的选择要把握时效性,问题的表述要准确等。同时,季敏老师也对下一阶段基地校将要开展的活动做了大致布署和安排,提醒老们进行思考。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 道德与法治教研小组

20191223


撰稿:格桑吉

修改审核:王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