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教育与集体教育——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七)

发布者:张隽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590


 20191216日星期一,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培训由育鹰学校蔡颖老师主讲。蔡颖老师作为中学数学一级教师、年级组长,始终将个性化教育进行到底,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今天,蔡老师就以“个体教育与集体教育的实施指导”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班主任工作微讲座。

蔡老师首先介绍和解释了个体教育和集体教育的定义,接着进行了第一部分学生个别教育案例分享。蔡老师的主要通过讲述学生智力和个性特征两个方面的差异来向我们阐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第一是学生智力的差异。蔡老师通过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教授的理论进行了讲解。在进入具体案例之前,蔡老师先给我们看了一段育鹰学校的一位同学进行沙画表演的视频。视频结束后,蔡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这位来自育鹰学校的同学,虽然她较内向、学习较弱,但空间智力非常发达,画画方面很有特长,因此蔡老便以画画为纽带逐渐地打开了这位同学的心门。第二是学生的个性特征差异。通过将学生划分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诸如存在不自信等性格特点的学生做出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

在第二部分,蔡老师向我们讲解了班级活动意义与实施策略,这其中班级活动的核心思想是活动育人。通过活动,班主任可以更好地进班集体建设。一方面,班级活动能丰富学生的生活,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另一方面,班级活动也能弥补课堂教学的空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接着,蔡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比较成功的班级活动案例,如“用百分比看世界”融教学内涵于活动实施,再如新年派对上的cosplay表演活动、影视嘉年华、用新年涂鸦方式出黑板报、话剧中心看亨利五世话剧、通过悦星国学堂品国学和学篆刻、十四岁生日等等。这些来自育鹰学校的活动案例生动丰富,予人启迪。通过蔡老师的分享,不难发现,从稚嫩的预备班到初三毕业班,老师在活动中参与越来越少,学生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而班级活动的举办也正印证了“活动育人”这一目标。

最后,蔡老师向与我们分享了如何开展好活动的经验。例如,作为班主任应对学生有较好的认识、给与其宽广的空间,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正如《学记》中所说,“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高明的教师的教学,在于善于引导: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决不把最终结果端给学生。作为一名职初教师,不论在个人教育还是集体教育中,这都应该是我们谨记在心中的箴言和不懈努力的方向。


撰稿:彭玥

审稿:张隽

图片提供: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