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5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474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5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峥嵘一二九,扬帆再出发

主持人: 李林泰

演讲者:陈梓萱、王诗宸、孙语熹、钱永菊老师

国歌领唱:左裕吉、隋嘉敏、林钰涵、陶弘毅、邵启洵、金羽菲、陆欣然、练良策、丁子扬、周清婉


一、主持人(李林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15周升旗仪式由预备1班主持。

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礼毕。

本周的荣誉升旗手由张子昀、高海刚同学担任。张子昀同学对自己的体委工作和课代表工作都能尽职尽责,是老师的好帮手。高海刚同学每天早早到校,检查卫生,更是遵守校纪校规的小模范。

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峥嵘一二九,扬帆再出发”,由陈梓萱、王诗宸、孙语熹同学和钱永菊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同学们,今天是2019129日。84年前的今天,爆发了一场伟大的爱国救亡运动——一二九运动。

在日寇疯狂进攻我华北大地,国人沉醉麻木,国民消极抗日,社会如一潭死水的民族存亡关头,具有民族忧患意识的北平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摇旗呐喊,树起华夏大地第一面战旗。

在一二九运动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935129日,学生示威游行队伍到王府井大街南口时,军警,挥舞皮鞭、木棍,凶狠地抽打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同学们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当场有数十人被捕。

1216日晚上9点多钟,城外四周的路灯全部熄灭,大批军警挥刀舞棍从四面八方向学生扑过来,许多人遭到毒打。当想要接应的学生走到西单绒线胡同西口时,遭到大批军警扑打,数十名学生被砍伤,街道上血迹斑斑,惨不忍睹。在“一二·一六”大示威中,全市学生共有22人被捕,300余人受伤。但是无论敌人多么残暴凶狠,没有一个学生退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由北平爱国学生首倡,迅速席卷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遥望那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峥嵘岁月,渴求光明,渴求真理的广大学生,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发愤学习,投身于火热的革命运动中,发出了一二九的强音。

如今,青春年少的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优良传统,以一二九精神为前进的动力,努力成为祖国的未来的栋梁。

要实现这样的理想抱负,不能纸上谈兵,要把这股热情倾注到前进的每一步上,踏实前行。我们要热爱祖国,爱国不是一句大话,空话,它需要我们落实到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中。将红领巾戴好,升国旗时大声唱响国歌,这就是青少年的爱国情。

我们更应明确,我们身上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责任和使命。那就是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拥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会让我们充满前行的力量。

虽然我们的肩膀还很单薄,但是我们必须勇于担当。84年前的青年学子们用青春的热血实践着他们的担当,无数的先烈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所以建设祖国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必须更加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磨练自己的意志,这样才能拥有担当的能力。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不远的未来唱响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青春之歌吧。


三、主持人:

感谢三位同学带来的演讲。下面有请钱永菊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129日,一个特殊的日子,有着特殊的意义。84年前的今天,爆发了一场影响深远的爱国运动——一二•九学生运动。让我们一起回眸历史,回顾那一段峥嵘岁月。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不久占领东三省。1935年,日本又制造华北事变,策动华北自治,企图分裂和灭亡中国。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6月,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签订后,国家民族再次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首当其冲的华北学生喊出了这样震撼人心的口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1935129号,北平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率先行动起来。他们顶着寒风,迎着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二•九”学生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当时,消息很快传到了上海,黄浦江畔也掀起了声援的浪潮。复旦学生开始行动起来,向国民党市政府请愿,并联合附近几个学校的学生,在原闸北一带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声援“一二·九”学生运动。“一二•九”运动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也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先辈风骨,令人神往。当历史的列车载着曾经的荣辱,带着深刻的思索,驶入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我们,对于我们每一位小复旦人,将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我想,首先应该是铭记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民族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泪。忘却历史就是一种背叛。很多学校会在每年的129日举行纪念活动,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二•九长跑,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二•九诗赛,还有我们复旦大学的一二·九歌会。复旦人用歌声传承家国情怀,表达赤子之心。遗忘是可悲的,遗忘自己国家的历史更是可耻的。84年过去了,看似很久,但对前辈先烈的敬仰不应该淹没在繁忙的生活中,淡忘在安宁的岁月里。

其次应该是继承精神。一二•九运动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它在全国抗日运动中彰显的巨大作用,而且还在于它给予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一二•九精神。爱国青年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青年们用青春、用理想、用热血诠释了自己的爱国情感与民族责任。他们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位卑而未敢忘忧国。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我们,更应该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立足现在,不断锻炼完善自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要有爱国的情感和民族责任感,无论身处哪里,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们要驻足,无论身在何处,要保持中国人的风范,要有中国人的尊严。

鲁迅先生在论及“一二•九”学生运动时所说的:“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同学们,让我们铭记历史,传承一二•九精神,用进取与奋斗为自己的青春谱曲,用责任与使命为自己的生命着色,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小复旦人!


五、主持人:

感谢钱永菊老师老师的讲话。让我们永远铭记一二九这意义深刻的一天,牢记责任,敢于担当,完成我们神圣的使命!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