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3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356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3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让感恩永驻心间

主持人:邹如曈

演讲者:程永乐,周子勋,吴一忱蔡英洁老师

国歌领唱:张欣奕,周海天翔,刘子焕,方子愉,李序跋,罗俊毅,余卓晗,施明原,纪佳宜,杨欣妍

执勤长:邬景妍

早执勤队员:闫嘉澍,杨权晋,程永乐,陆烨洋,陶书涵,魏玛朵,邬景妍,鲍尚安吉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13周升旗仪式由 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礼毕。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让感恩永驻心间”,由程永乐,周子勋,吴一忱和初一年级组长蔡英洁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号船满载不堪忍受英国国内宗教迫害的清教徒到达美洲。可由于寒冷和饥饿,当冬天过去时,活下来的移民只有50来人。这时,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给移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还特地教他们如何生存。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他们终于获得了丰收,并决定为感谢印第安人而专门设立一个节日。这便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感恩节的由来。

在感恩节,最重要的事便是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自古以来就提倡要知恩图报。感恩,是对别人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是人之常情,事之常理。懂得感恩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

其实,需要我们感恩的有不少。我们要感恩祖国,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成长环境。我们要感恩父母,是他们尽心尽力养育我们,为了我们可以抛弃一切。我们要感恩师长,是他们不辞辛劳教我们知识。我们要感恩朋友,是他们愿意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甚至为了一句轻轻地问候,一个小小的微笑。只要仔细想想,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人事物都值得我们去感恩,有许多美好我们还未感恩过。

可感恩,并不是在某一个特殊的日子的一时兴起,而是需要我们把感恩当做一个好习惯,去长时间的去坚持的。感恩,也不需要我们把它变成一句口号天天挂在嘴边,而是让我们发自内心地付之于行动。就从在对方帮助自己后说一个“谢谢”开始,感恩每一点一滴。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懂得感恩,而是不好意思去感恩。感恩也不一定要用口说出来,可以融在行为当中。把感恩写在纸上,或是听从父母的教导,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认真对待所有课程作业考试,遵守校纪校规,积极进取有所进步,和同学友好相处互相帮助,经常对他人关心几句并报以笑容,这都可以是感恩他人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会拥有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就能体会到许多不一样的快乐和幸福。就让我们从现在这一刻开始,把感恩变成一种习惯,习惯性的去发现注意到他人帮助你的地方,习惯性的感谢他人对他人友好,习惯性的去回报他人,让感恩永驻心间。


三、主持人:

感谢同学们的演讲。下面有请蔡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近日听办公室语文老师分享学生的随笔,其中有一则提到:初一年级的数学老师杨老师病倒了,该生非常后悔自己在杨老师上课时不专心的行为,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珍惜与老师相处的时光。我想,杨老师若是看到这样的文字后,病就会好一大半,因为她面对的是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学生。

无独有偶,初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彭老师最近也患感冒,咳嗽不断。与之共进午餐时,彭老师一声叹息:“我都快要讲不动了,课堂上还是有人说废话。”眉宇之间,几多失落。还有两年就将退休,依然肩挑重担,坚持在初三的讲台上,想想也真不容易。

不是说数学老师的体质特别差,事实上,哪一个二附校的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面对自己的课堂不是倾尽全力,忘我投入的!做老师的并不奢望得到学生的感恩,只求能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圆一个梦。

在初一年级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暂且叫他“小明”吧。至少到目前为止,小明并不是一个在学业非常出色的学生,但是,凡认识小明的老师都喜欢小明。上学期期末,最后一节课后,学生可以离校回家了,小明在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老师觉得奇怪,就问小明有什么事吗?小明涨红了脸,支支吾吾地说:就要放假了,会有很长时间见不到老师,所以,想再看看老师。小明不是什么学霸,甚至学习上还有不少困难。但是,他的这一句话会让老师记一辈子。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能成为他的老师是教师这份职业给予我们的幸福。每当想起这样的故事,老师们的心里也充满着感恩的情怀。

 1128日就是西方传统的“感恩节”了,人们会通过各种形式庆祝这个美好的日子。在中国,尽管没有关于感恩的节日,但是感恩的情怀早就浸润在我们文化的基因里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谚语你会记得,“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诗句你会听过,淮阴侯韩信“一饭千金”的故事你也该知道……很难想象,一个不懂感恩的人该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立足。

有人说,感恩是一束智慧的花朵,充实着每个人的内心;有人说,感恩是一阵温柔的清风,吹拂着每个人的脸庞;也有人说,感恩是一口甘甜的清泉,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是的,感恩是如此的美好,对于每个人,它都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愿感恩永驻每个人的心间!

让感恩永驻每个人的心间!


五、主持人:

感谢蔡老师的讲话。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