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2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257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2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法制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主持人: 邱骏扬

演讲者:张开媛,刘和旌,张圣一

国歌领唱:李王行健,郑承元,张奕轩,张梓浚,应嘉荣,俞越洋,戚敏喆,彭楚涵,赵欣漪,庞严雯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12周升旗仪式由初一3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礼毕。本周的荣誉升旗手由应嘉荣和吴怡锋担任,应嘉荣和吴怡锋都是我班的语文课代表兼战队队长,他们学习认真有钻研精神,工作认真负责且都在本次期中考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法制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由张开媛,刘和旌,张圣一和五角场街道派出所孔敏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张开媛:法律祈使句是国家,社会的一份基本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安全的基本保证。遵守它,才可以室社会安定,也是人自身可以得到最大化的自由。因为法律扼制着社会上暴力危险行为的发生。那么如何创造安定的社会呢?这就需要有“法制在我心”的意识。让全民守法,有法律意识,才可以使人民平安幸福。

刘和旌:无论我们走到那里,做什么,总有“安全”二字相伴,我们需要受法律,防止造成任何安全意外。我们不能为了方便,抱有侥幸心理,比如上学快迟到了,又遇上红灯,有人会闯红灯,心理安慰自己倒霉的事情不会发生;家长开车送同学上学,为了方便,有些就在校门前违规掉头;再比如某书体育课下课,教室门锁住了,有些同学懒得去拿钥匙,会选择应用翻窗,爬墙……这些行为一次,两次可能幸运地没发生什么,可是“万一”是个可怕的东西,你不知道这样的哪一次会受伤,发生车祸,而避免这一现象的最好办法就是遵纪守法,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拥有“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生活”。

张圣一:安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从马路上的行车规范,到文明出行的安全,从家里的用电安全,到公共场合的防止火灾等。这些安全伴我们的日常生活,一点一滴。那么我们应该注意到那些方面呢?比如说在学校,要时时观察周围环境,过马路时也要做到“先看左,后看右”的基本守则,在家里,也要经常注意用电亦或是煤气开关等不能在普通的问题。


三、主持人:

感谢 张开媛,刘和旌,张圣一同学的演讲。下面有请孔敏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同学们好:

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今天我借国旗下讲话的时间和大家谈谈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既能普及安全知识,又能增强安全意识。

火灾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重要安全隐患之一。一旦发生火灾,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20081114日早晨610分许,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身亡。这起火灾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

201955639分许,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西龙村一村民自建出租房发生火灾。经消防部门调查认定起火原因为某民房一楼大厅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引发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均为在校大学生),6人重伤,32人轻微伤,过火面积约28平方米。

我给同学们举的这些不是用来吓唬大家的,是实实在在的案例,但大家也不要害怕,只要遵守安全用火准则,合理用火,就会驯服火灾。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比如用火柴、打火机点燃报纸等易燃物品,因为火柴、打火机这些小东西使用时稍不留神就会引起火灾,所以每位同学都要做到不玩火,并劝阻其他同学也不要玩火

在学校里,同学们要爱护教学楼的消防设施,对校园内的各种电器开关、电源线、消防栓、灭火器等都要加以保护,切勿损坏。

下面介绍大家认识几种常见的消防器材: 

室内消防栓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灭火器材,大家注意观察我们的教学楼每层都有一个长方形的玻璃框,里面放有用于扑救火灾的水枪和水带。

应急照明灯它是在火灾情况下,一旦停电,能够自动提供照明的消防指示标志,一般悬挂在楼梯和门的出入口。

认识这些消防器材是请同学们在学校里不要因为好奇而去随意移动或使用这些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还是要请大家想办法尽快离开火灾区域,在火灾中力求脱险。

接下来说下教学楼起火如何脱险,现代教学楼由于楼层增高,结构越来越复杂,学生密度大,加上课桌、课椅等可燃物较多,当发生火灾时,逃离比较困难。一旦楼房着火,应当按以下方法逃生:

  1. 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分辨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 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窗户,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湿衣服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身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

  3. 千万不要从楼上往下跳,极易出现伤亡情况。

  4. 发生火灾时应沿防火安全疏散楼梯朝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立即返回到屋顶平台,并呼救求援。也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如有电梯,也不能乘坐,因为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

  5. 身上衣服着火怎么办?首先不要盲目乱跑,也不能用手扑打。应该扑倒在地来回打滚,或跳入身旁的水中。其次如果衣服容易撕开,也可以用力撕脱衣服。最后营救人员可往着火人身上泼水,撕脱衣服等,但不可以将灭火器对着人体直接喷射,以防化学感染,中毒。

实际上,各种火场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同学们万一遇到火灾,要牢记十六字;临危不惧,清醒果断,争分夺秒,巧妙脱险。总之,争取时间,快速离开,才是上策。

同学们,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为了学校的稳定、家庭的幸福、个人的身心健康。希望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构建和谐、健康、活泼的校园氛围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五、主持人:

感谢孔敏老师的讲话。我们一定要时刻遵纪守法,争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