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研学行走系列报道】秋天的相遇——复旦二附校学生接待云南交流团报道

发布者:陈志坚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657


金秋十月,伴随着凉爽的秋风,1014日—18日,我们复旦二附校迎来了云南德宏民族初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们。

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小复旦人精神,以最为饱满的热情接待了云南的伙伴们,用体贴与细致、热情与友善包裹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真真正正地尽到了小主人的职责。

在一周的时间内,云南的小伙伴们与我们共处一个教室,学习探讨文化知识;与我们共享一个操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与我们共用一个食堂,深度融入我们的校园生活。在班会活动中,我们一起畅所欲言,谈古论今,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在住家活动中,结对伙伴们一起游览了上海的角角落落,品尝了上海的传统美食,领略到了魔都的独特文化魅力……

一周的时间过得很快,我们才刚刚熟悉彼此,却又要分离,德宏民族初级中学师生的来访加深了我们两校之间的情谊,这段时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秋天是沉甸甸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风轻云淡的秋天,我们收获了欢乐的笑声,更收获了纯洁的友谊。

                                                            撰稿人:八(5)班翟子博  

                                                            审稿人:马玉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云南德宏民族初中的师生来校访问交流

20191013日(星期一)上午,复旦二附校迎来了一批客人——来自云南德宏州民族初中的师生团。上午的开学典礼之后,他们就正式开始了一周的活动,云南来的小伙伴们和我们一起上课,一起活动,我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中午,我们班级举行了欢迎仪式,伙伴们在一起相互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家乡,其乐融融,我们和来自云南的师生们在这里开心学习,结下友谊,两校两地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好,不断开出美丽的花朵。

周五,小伙伴们终于可以去结对的伙伴家里去体验上海人的家庭生活了,为了给云南的客人接风,我们班的6对结对伙伴一起去五角场去吃海底捞,长桌火锅记录了我们真挚的友谊和依依惜别之情。

周六一大早,我带着我的结对伙伴去了杨浦区少年宫,我想让我的结对伙伴看看我的活动的场所。早晨的少年宫到处都是静悄悄的,我带着她参观了少年宫的红领巾墙,来到了我每周六排练的合唱房,让她也体验一下我快乐的周末生活。

分别的时候还是来了,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互相祝福,期待下次再见。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但我们互相了解了对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记录下的不仅是两校师生的学生生活,更记录下了师生之间、小伙伴之间难以忘怀的情谊。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撰稿人:八(1)班 徐彬清

                                                           审稿人:陈苹


水”的洗礼

20191014日下午,我们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云南结对同学。通过一周的相处,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关于云南的当地文化,令我影响最深的则是云南当地的泼水节。

听我的结对伙伴说:泼水节那天,只要你一打开门,便会接收到来自亲朋好友们给你的“水”的洗礼。周五下午,我们在班级里举行了欢送仪式,他们对我们提出了希望,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在周五的晚上带着他们来到了五角场一起吃晚饭和疯狂买买买。吃完饭后,各回自家,我带着结对同学在到家后选择在小区附近转转,带她感受一下上海住宅区的风光。

                                                                  撰稿人:八(1)班 陶圣佶

                                                                  审稿人:陈苹


七彩云南美,青春上海行——记接待云南德宏交流活动

201910月份,我接待了来自云南德宏州的白明睿同学。在与他结对的一周的课堂上,他所做的笔记十分认真,书上一点空白都没有,全部都用不同颜色的笔记上了知识点。下课的时候,我以为他会找上自己的朋友一起去参观校园,但没想到他却一直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自修,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周五的住家活动。我和本班另一位同学张皓月一起带着白明睿和另一位来访的同学在五角场抓娃娃、密室逃脱。令我意外的是,这些来自云南的同学,不仅在学习方面,在娱乐方面也是十分拿手。在少有的几次抓娃娃机会中,他一个人就抓到了6只娃娃。在密室逃脱的时候,面对一道又一道我们挠破头皮都想不出来的题目,对于他们来说竟只是小菜一碟。

虽然我们生在上海,长在上海,比起他们拥有一个很好的环境,但来自云南的同学们向我们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各方面能力,我们又为何做不到呢?

                                                             撰稿人:八(2)班 茆嘉彦

                                                             审稿人:彭文婷


多彩云南 多面交流——记接待云南德宏交流活动

1018日放学后,为了能让云南同学更深入地了解上海特色,我们带结对同学罗曼青去五角场的顺风大酒店,共同品尝上海各种特色的美食。回家路上,我们聊着各自学校的特色和规矩,通过聊天,我倍加觉得我们是幸福、自由、快乐的。她们的学习作息的时间都是非常紧张的,与我们完全不同,她们要上课到晚上很晚,不像我们有很多的自由时间,这也让我了解到各个不同地区的学习情况。不知不觉,在聊天中我们到家了,回家后我们又聊了很久的学校里的各种有趣、难过的事情,我们也因此更加了解对方和班级。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很晚,我们准备睡觉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一周的时间过去了,罗曼青和她的同学们也要回去了,大家在这次活动中都很开心,互相了解,我也交到了一位远在西部的一位朋友,我也期待着下学期到云南的交流活动。

                                                               撰稿人:八(2)班 张皓月

                                                               审稿人:彭文婷

彩云之南·浦江两畔

——记接待云南同学感想

20191014日的下午,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云南结对伙伴。寥寥数语,我们从陌生开始相知。每天带她熟悉我们的校园,了解我们的同学和老师,介绍浦江两畔美丽风景,也听她说着“彩云之南”的风土人情和她们的校训校规,熟悉以后,我们便成为了朋友。这几天的学习生活,让我钦佩她们的好学和刻苦、更有她们的落落大方和开朗。眨眼间,住家活动开始了。欣赏上海的夜景,品尝上海的美食,还有——带着她来到了我家。住家活动也让我们的友谊更深厚了,同时,我们也了解了彼此的家庭和家风家训。一周是短暂的,最后的一个早上,我们挥手告别。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友谊会长存,两校之间的友谊也会更深更厚!

                                                              撰稿人;八(3)班公方欣

                                                              审稿人:张慧莹

海上黎明之城

                           ——接待云南德宏民族初级中学同学感想

大巴车已经驶出校门口,那个红色校服的女孩还在笑着对我挥手。

从云南同学来的第一天起,就觉得她们很不一样。她们落落大方地自我介绍,毫不羞涩地与我们聊天。就连上课时,她们都是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结对伙伴告诉我,学校十点下晚自习,却还要趴在宿舍的床上学习到凌晨;他们体育课很少自由活动,每天都在无止境地跑步;他们从不敢做一些我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事,因为会被批评。我忍不住一次次问她:那你觉得累不累啊,她只是笑笑,“我觉得这样很充实啊。”

她们住在芒市,傣语就是黎明之城。她们民风淳朴,街道边种满的是水果树,丰收之时就会拿到市场上分发,平日里却无人随意采摘。我想,她们身上的那种淳朴的气质就是这么来的吧。

我也笑着朝那个红色校服的女孩招手,于是又想起了给她的笔记本上写的那句话 :

后会有期,来日方长。

                                                                 撰稿人;八(3)班 张诗韵

                                                                 审稿人:张慧莹

秋天的祝福
——
云南德宏学生访学记

201910月,云南德宏一行学生来到我们年纪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我们班级也来了6位云南同学随班学习,在这段时间里,我感触良多。他们加入我们班级的第一节课就是体育课,慢跑3圈,我们这里的学生都已经觉得很累了,但云南同学们却觉得很轻松,我们对他们的体能特别钦佩。

这一周,云南学生们时时处处都在细心观察学校的一切,班级黑板报、走廊的文化墙、老师的教学风格、学生的学习习惯都是他们关注和学习的细节。令我印象最深的告别班会上他们的感想发言。6位同学每一个都精心准备了讲稿,每个人都真诚表达了自己来到上海的所见所想,表达了对此次访学的恋恋不舍。告别会上,我们一起游戏和拍照留念,还赠送给他们复旦卿云轩的学霸笔袋,教室里涌动着祝福与温暖。

这次交流活动增强了校际互动,让我们彼此收获了更多的友谊,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虽然他们的来访只有一周,但是他们每个人的笑脸与话言都印在我们心中。我要学习他们的刻苦与乐观,不负这场秋天的相遇。

                                                                  撰稿人:八(4)班 陈琚瑶

                                                                  审稿人:吴晔

接待云南学生住家感想

金秋10月,来自云南德宏州的同学们来到我校进行交流。经过5天在学校一起学习的时光,他们最后一晚在结对伙伴的家里度过。我很开心我成为友谊大使,也接待了一位云南女孩子,她是一位真诚善良、内敛害羞的女生。

考虑到很多云南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大魔都上海。我们班级同学联合行动,带他们去了许多上海的著名景点,我带我的结对伙伴去了新世界和外滩走走逛逛。

新世界算是上海最繁华的地方了,我们参观了很多高耸入云的大厦,拍了许多有趣的照片,品尝了许多美味的上海特色小吃,让云南同学感受到上海的活力。外滩夜景更是让云南同学们惊叹不已,五颜六色璀璨灯光照亮夜空,也照亮了我们两地的友谊。

一周的时间实在太短,告别班会上我们互赠了祝福,相互留了微信号,期待日后还有相聚的一天,我相信一定会再相逢的!

                                                                撰稿人:八(4)班 周天美诺

                                                                审稿人:吴  晔

彩云之南

——接待云南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同学有感

1014日下午,热情洋溢的课间操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来自云南省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的六位小伙伴,开启了为期一个星期的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体验二附校的校园生活。初二的学业繁忙,结对同学跟着我们一同体验了AB班分层式教学,因为教材的不同,所以理科方面他们觉得较有难度,文科背默是他们的强项;在“大劳技”、“大艺术”课程群中,体验二附校的科学教育理念。

小伙伴问过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体育课除了跑步还有别的吗?”在德宏中学,体育课大多以应试,练习长跑为目标。相比较我们学校,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多元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

                                                                 撰稿人:八(5)班 孙榈坤

                                                                 审稿人:范明月

彩云之南

——接待云南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同学有感

1018日,周五的最后一节下课铃一打,我们便蜂拥出教室,步伐矫健,向五角场走去。

火锅当然是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了,在飘起的层层白雾中中,舌腔里满是满足的味道小伙伴也不禁由衷地夸赞。散场之后,在回家路上了解到他们跟我们的教材和考试范围相同,课时却比较慢些,压力之大真是不言而喻了。之后小伙伴又提出要体验一下上海的地铁,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就坐地铁去了外滩,带领小伙伴们欣赏了一下魔都上海的晨曦。看着黄浦江卷起的层层波浪,和沐浴在晨光中的著名“三件套”,感慨作为当地人,却没时间好好欣赏这美景。将他们送回学校后,我们在依依不舍中告别,期待再次的相见。

                                                                  撰稿人:八(5)班 潘悦瑶

                                                                  审稿人:范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