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研学行走系列报道】友谊不会为任何所分割——复旦二附校学生接待山东交流团报道

发布者:陈志坚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20


 1013日—19日,我们迎来了来自临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在初见山东同学,他们就表达了对上海交流活动的殷切期待,也让我们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分。上午,山东同学入班学习,同学们的真诚与热情让我们倍感亲切,而各班的欢迎会让山东学生有了到家的感觉。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山东同学温暖的笑容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从刚开始的疏远到后来的亲密无间;从不熟悉到后来的互相打趣,每一点滴都还牢记于心。

数学课上,我们埋头钻研题目,共同交流解题方法。体育课上,我们互相嬉笑,吐槽亦或是一起活跃,在跑道上抛洒汗水,还有我们愉悦的笑声。课间的了解嬉闹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周五中午各班举行了简单而温馨的欢送会。放学后是结对同学最为期待的住家活动,我们与山东同学共同感受上海文化,璀璨的东方明珠下依然闪动着我们快活的脸庞;繁华的南京路上我们对于“夜上海”的赞叹不绝于耳。深夜,我们仍滔滔不绝地交流着许多两地的文化和教育的差异,久久不肯入睡。

周六早晨,目送着山东同学远去,友谊不为年龄、区域所分割。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撰稿人:七(3)班 张开媛

审稿人:蔡英洁

相别一时,待下次相遇

走在街上,车子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路上的霓虹灯闪烁,我带她一起浏览大都市的繁华。

我们一放学便去了五角场,想让她看看上海的街市人来人往和发展快速。逛商场时,她不停地告诉我上海的物价高,什么小物品都要十几元钱,不像他们那里才几块。我们还聊到了上海的房价很高,一平米就几万甚至十几万,一栋百来平米的房子就要上百万甚至千万,我说得平淡,但她听得十分惊讶。

后来回到家,她就急忙去房间写作业,我疑惑地问她:“怎么来上海游学还有这么多作业?”她回答我:“因为来上海学习,所以落下了一星期的作业,补完作业周一还要上交。我星期日还有课,今天不做完不行的。”我恍然发现,我们身在上海是多么幸福,学习很轻松,我们还不好好珍惜,浪费时间。

这一次的住家活动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还使我学习到了许多,我多么期待我们的约定:“明年寒假再聚上海!”

盼望明年的相遇。

撰稿人:七(1)班  李庭芝

审稿人:王倩梦


了解彼此,互相促进

——山东同学接待和交流感言

这次我负责接待从山东临沂来的张嘉硕同学,与他同桌并肩学习了一周,周末结伴同游大上海,这让我们了解了彼此,也结下了友情。

张嘉硕同学来自临沂实验中学初二年级,成绩名列前茅。他早就盼望到上海复旦第二附属学校游学,希望了解我们的学习方式,和我们交流所思所想。每次上课他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眼睛紧紧盯着老师的板书,嘴里默默念着公式或者单词。这种认真的态度深深触动了我。而我也尽量帮他早点适应新课堂,新环境,和同学们亲密相处。

我还带他一起去上大劳技和大艺术的课程,他感到非常新鲜,尤其喜欢周五的英语戏剧表演课,打算回去好好向老师同学宣传,多开设这样精彩的课程。

周末我们一起去登东方明珠,眺望高塔下璀璨的上海夜景。我们边走边聊,分享了许多自己的小秘密,关于怎么对付学业压力,怎么对付父母的唠叨,怎么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

这段接待经历让我认识到,游学生活是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好机会。我们不仅可以学习如何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结交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能够打开视野,拓宽思路,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看待世界的方式都是一种促进,能够收获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我也非常期待有这样的机会来丰富和提升自己的见识。

撰稿人:七(1)班卢轩

审稿人:王倩梦

友谊天长地久

在这一次接待山东游学小伙伴的活动中,我接待的是一名初二男生,他叫李开颖。初次见面的时候,我就被他的身高折服了,整整比我高出半个头,而且还很结实,很符合我心中对山东人的印象。他与我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他喜欢、擅长数学和物理,平时最喜欢打篮球。

这是他第一次来上海,我特地带他体验了我最爱吃的烤鱼大餐,还去外滩感受了上海的美丽夜景。还有一些小细节让我感受到了他良好的家风。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衣服摆的非常整齐,说明他平时是个有条理的人。送走的那一天早上他的妈妈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而他在回到家的时候还发来平安微信。

我很开心能够认识这样一位优秀的好朋友,祝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撰稿人: 七2)班  欧阳麟

审稿人:杨丽珏

与山东同学的校园生活

前两周,我们迎来了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他们与我们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经过一周的时间,我感受到了山东同学的真诚与热情。

在上文化课时,他们虽然都没有与我们匹配的课本,但仍然拿出笔记本和我们一起做练习,记笔记,上课时也一丝不苟,虽然都学过,但还是当在学习新知识。体育课上,他们并没有因为身体素质上的差异而不参与练习,反之,还十分积极地与我们一起锻炼。课余时间,山东同学还会和我们分享他们学校的特点与趣事,从中,我真正感受到了齐鲁大地的同学们与上海同学的差别,上海同学有着极强的表现欲,并有创新力,而山东同学则具有儒学修养,我们应该将两地文化相互融合,取长补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时间匆匆而过,在星期五的班会课上,我们举行了欢送仪式,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和附有41位同学签名的小礼物。我认为这是一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交流,他们的拼搏精神与努力尝试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我校与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友谊之树常青。

撰稿人:七(2)班  吴彦姿

审稿人:杨丽珏

有朋自远方来

 2019年金秋,我们迎来了来自山东临沂的朋友。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周,却留下了无尽的怀恋。

我接待的胡译文同学,标准的一位学霸,在他人出游之时一同与我在复旦物理实验室进行验证欧姆定律的实验。母亲为我们讲解了实验大致要会,便让我们独立完成实验。虽说我学过些许物理,可在实验进行时,的确自愧不如。译文在母亲讲解时便已记录下实验注意事项,和相关步骤。实验进行时自然如鱼得水。

山东同学打动人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更是时刻严谨的习惯。

在家中时,我们交流着山东与上海不同的习俗、法规,对比着临沂实验与二附中的校园生活……不同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碰撞着,相同的教育目标、学习理念融汇着。

短暂的一周,留下无限的怀恋。共同勉励,共同进步,愿两校友谊地久天长!

撰稿人:七(3)班  吴怡锋

审稿人:蔡英洁


山东同学的“蜕变”

1014日一周,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来到我们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研学行走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同我们一起上课时的精彩表现。

一开始,他们上课时一言不发,不知是刚刚来到这里不适应,有些羞涩还是个各省市学习进度不同听不懂,所以我就告诉我的结对同学:“你有什么不懂的尽管跟我说,虽然我不是学霸,但是还是能够帮得上忙的,尽管提,没事儿,就当自己学校一样,啊!”

过了一两天,他渐渐投入了课堂,我便“怂恿”他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尽力让他也参与我们的课堂。

在地理课上,我们在进行地理拼图时,杨老师主动提出让山东同学进行尝试完成地理拼图,我的结对同学在掌声中迈出了他的第一步,并且顺利地完成了地理拼图。后来,在蔡老师的课上,我们的鼓励加上其他临沂同学的支持,他在数学课上又一次完成了回答。自此,他每节课都尽全力思考,积极参与课堂,就像我们自己班的人一样。

从一开始他的一言不发,到后来的积极不屈,他完成了一次蜕变,变得越来越优秀,这些不仅取决于我们的鼓励,更决定于他自己的“蜕变”,这样,他才会变得越来越优秀。加油!

撰稿人:七(3)班  邱骏扬

审稿人:蔡英洁

令人印象深刻的选修课程

 20191014~19日,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初二年级的同学们来我校和我们初一年级的同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结对交流和游学访问。我的结对伙伴是周栩冰,这一周里我们大部分时间一起上课,周五傍晚她和我一起回家,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这一周里我收获了友谊,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有很多感触。

随班听课时,周栩冰最感兴趣的是我们学校颇具特色的选修课程——大劳技、大艺术课程。在星期五上午看到课表时,她就一直好奇地打听着,我都一一耐心解答,虽然她还是似懂非懂的样子,但明显感觉到她对下午的课程充满期待。

下午第一门选修课是大艺术,我选的课是“服装设计”,在这门课上,她惊喜地见到了同行的在别的班级结对的伙伴,同时对这种走班上课的形式感到惊奇。在这门课上,周栩冰也参与了服装设计,看得出她有了新奇的体验,并对服装设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大劳技我选的课是“篆刻”,她从未在石头上刻过字,显得很兴奋。我便教她握笔,告诉她篆刻的流程。在放学之前,她终于成功地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块印章!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她特别珍惜这枚她自己刻的印章,从放学一直到家,她一直把印章放在她外衣口袋里,生怕挤坏了它。

晚上我们家邀请她一起在饭店吃了晚餐,之后由于我有网课,所以没有到外面玩,而是她陪我一起上了英语课。晚上要休息时,她还提到那枚印章,准备作为送给自己父母的礼物。从她的言谈中我了解到,她们学校的选修课程没有像我们学校那么多,她很珍惜这次来上海交流的机会。对此我很感动,真希望她寒假还能再来上海旅游,也期待着明年与她的见面!

撰稿人:七(4)班   邹如曈

审稿人:黄林林

接待山东临沂同学

 1014日至1018日,我有了一次难忘的接待活动。我和结对伙伴一起上课。在课间,我也了解了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一些校纪校规,纪律要求十分的严格。我不禁感到一些小庆幸,相比临沂实验中学,在复旦二附校,纪律要求还算是十分低的,我们应该珍惜这样一个轻松的环境。

我还看了一下山东学校的课本。只有语文和我们用的是一本教材,数学和英语都相对简单。

在星期五的晚上,我们一行12个人一起去豫园游玩。我们一起吃了火锅,吃了上海特色小吃,参观游玩豫园,观赏了黄浦江两岸的繁荣景色。美丽的黄浦江,浦东的摩天大楼,都象征了上海近几年来的的迅速发展与昌盛,我们在这美丽的星空下,拍了合影留念,一起见证了上海的光辉历程。我相信,上海的未来,一定更加辉煌与美好!

 9点半左右,我们回到了家中。我们早早地洗漱睡觉了,真是难忘的一个星期啊!

撰稿人:七(4)班  王绍阳

审稿人:黄林林

远方的客人,亲切的友人

山东同学来我校交流的几天,我感受到了山东同学浓厚的学风。我的结交伙伴杨舒淇,谈吐有礼,学习成绩优异,在与人交往方面十分擅长。我从我的伙伴身上,学到了主动和热爱学习。她在上课时主动记笔记,记得是十分详细认真的,积极主动思考,上课老师提出的问题,也会记录下来,在下课时,与她的同学们探讨。在生活方面,杨舒淇同学也是十分有条理性和行动力,为人和善包容。而且十分热爱传统文化,也是一个对于汉服非常喜爱的同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上,我们在短短的一个晚上,便是讨论了许多,例如割圆法发现圆周率或是都江堰的建造等,我发现她的知识储备非常深厚,这点也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我们的友谊却是深厚,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互相交流学习。

撰稿人:七(5)班施蔡丽泰

审稿人:肖晓

有朋自远方来

早就听闻齐鲁文化深厚,当山东同学来到教室,和我们一起学习时,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温润如玉的文化味儿。第一次上课,他们的落落大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积极举手发言,款款而谈,给出的高质量的回答唤来掌声四起。下课后,他们很快融入到我们之中,聊天谈笑,俨然已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足球场上,他们展现了高超的球技,让我这个足球迷禁不住连连喝彩;运动会的预赛中,他们为班中的运动健儿们加油鼓劲儿,丝毫不输我们。看到他们第一次远离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毫不胆怯,还能与新同学“打”成一片;看到他们比我们高一年级却从不在我们面前卖弄自己的才华,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谦虚大方。

时光飞逝,欢送会上,他们一个个上台演讲,不但谈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还和我们聊起了山东的特色小吃和民俗文化,最后,还告诉我们,他们平时学习之艰苦。这些都在我的心里激起阵阵涟漪,我向往山东这片美丽的土地,向往山东同学广博的知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撰稿人:七(5)班  靳启远

审稿人:肖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