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盛宴——参加首期浦江科学大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537



1115日下午,首期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在复旦相辉堂隆重举行。副市长陈群主持开讲仪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欢迎辞,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主持首期讲坛。主报告人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复旦大学二附校七年级师生代表共11人从江湾校区前往本部聆听讲座,有幸近距离接触科学大师,收获颇丰。


莱维特教授的一小时主报告题为 “AI for Science计算生物学前沿”。从三大智能到DNA,从生物的多样性到真核生物的演化趋势,再从科学的分类到科学中的机遇、乐趣与合作,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一气呵成,内容浅显易懂,凝练简洁,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教授尤其对生物和人工智能这两个分别代表三大智能中两大智能的领域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最终得出结论:生物中的进化论等内容对AI技术起到指导性作用,而AI技术则能够对生物学领域的实验起到辅助作用,两者的关系可谓是相辅相成。莱维特教授还对诺奖的获得方法进行了介绍,如充足的经费、不明显的官僚主义、研究人员不多的团队、来自同辈的压力以及自信心等。教授最后表示,他从事研究时,总能感到一种乐趣,如在海中夜游一般。这种以科学为乐的精神既令我们深感敬佩,也让少年的我们心生向往。

复旦大学马剑鹏教授、漆远教授分别作“从算法到应用:全链条AI-赋能

新药研发”和“人工智能推动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的20分钟分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制药领域、生命健康、气象能源等科学发现及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报告中,马剑鹏教授总结计算已经渗透到研究的每个角落,强调当务之急大力培养计算生物学人才,要从娃娃抓起,从台下的红领巾抓起。


在一轮踊跃的提问后,首期讲座宣告结束。天色已晚,师生们满载而归走出会场,场外焦扬书记关切询问了二附校师生们参加论坛后的感想,同学们纷纷回应:对科学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人工智能和生物学等前沿科学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和事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科技强国,舍我其谁!新时代的我们,要以实际的行动、饱满的热情、青春的朝气汇入科技发展的洪流,让“科技强国的初心”在学习平台中、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乐章中蓬勃跳动”。让我们一起与科技相伴,立志科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