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238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做情绪的主人

主持人:陈升希

演讲者:孙榈坤、潘悦瑶、赵谷宸,陆鹏娟老师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11周升旗仪式由初二(5班主持。对于初二(5)班而言,这次升旗仪式有着独特的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听为今天站在台上的是初二5班所有的孺子牛——两年来默默为同学服务的中队委。伴随着大队环节的结束,我们初二5班中队也将注入新的力量。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礼毕。本次的升旗手优屠凯铭、段易良同学担任。屠凯铭作为我班的值日班长,做事严谨认真,段易良作为语文课代表,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情绪的主人”,由孙榈坤、潘悦瑶、赵谷宸和健康中心陆鹏娟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情绪有两面性,好的时候感觉积极向上,世界多么美好;不好的时候,你会觉得了无生趣,世界都是灰色的。激烈的负面情绪甚至会让人疯狂,其实不然,快乐与悲伤往往只有一丝之距,就看你的抉择。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除了在成绩上要求进步,也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控制好情绪,让理性成为我们思想的主宰,是我们走向成熟的基本标志。人不可能永远处在顺境,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烦恼、就会有消极的情绪。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不是没有消极情绪,而是善于调节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那么,我们该如何调节和控制呢?

  1. 自我提醒。接受负面情绪的存在,允许它发生,但当激烈的情绪即将爆发形之于言行时,内心不断地对自己说:“控制、控制、记着,冲动是魔鬼!”

  2. 自我安慰。可以找一个理由来安慰自己,这貌似自欺欺人的方法,实际上是我们的自我心理调节控制,我们可以将此作为缓解情绪的方法。

  3. 转移注意力,不良情绪发生时,有意识地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比如运动、看电影等。走进大自然是很有用的一个办法,感受万物生长,寻找生命的存在,不良情绪自然会消散瓦解。

  4. 找人倾诉。把不愉快的事情对着可信任的人说出来,既是寻找一种心理慰藉和情绪释放;同时在与别人沟通的过程中,让你豁然开朗。

各位同学,以上四点,你是否有找到自己曾经常用的方式呢?

喜怒哀乐,是我们生活学习中常有的情绪,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拿破仑曾经说过:“能用理性控制好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学会理性,运用理性,生命很美好,世界很美好,大家共同珍惜。


三、主持人:

感谢孙榈坤、潘悦瑶、赵谷宸带来的演讲下面有请陆鹏娟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首先,我觉得人的情绪就像影子一般。关于"情绪"的确切含义,心理学家和哲学家已经辩论了100多年,认同度较广的讲法是: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人类的基本情绪有喜、怒、哀、惧四种。你知道的,拗口的概念总是需要人仔细琢磨一番,我常常简单直观的觉得情绪就像人的影子,就如此刻,阳光照射下的操场地面上呈现的那个阴影,它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呈现了你的模样:高、矮、胖、瘦,同时伴随着阳光角度的变化,会拉长、倾斜、变短等等。情绪亦是如此,伴随着我们每天经历的事情,我们或高兴、或忧伤、或愤怒、或悲伤,如此种种构成了我们的情感世界,也构成了我们在别人眼里的样子,而这些,如影随形。

如果说情绪像影子,那么,什么样的影子比较受人欢迎呢?工作生活中,当要夸奖一个人时,我们常形容他“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等,这些美好的词汇似乎代表着一个人的绝佳形象。可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还有伤心、难过、愤怒、忧伤等情绪。请问,我可以这样吗?如果可以,那我是不是不够完美,倘若不行,那我还是真实的我吗?其实,每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每个人都有积极乐观的一面,也都会有消极悲观的时候,所不同的,便是我们应对这些情绪的方式。比如愤怒是一种正常情绪,可是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表达。

接下来,我来讲讲“钉子”的故事:有一个男孩爱发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告诉他:“当你想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40根钉子。慢慢的,男孩可以控制他的情绪,不再乱发脾气,所以每天钉下的钉子也跟着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比钉下那些钉子来的容易一些。终于,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的钉子都拔出来了。于是,父亲牵着他的手来到后院,告诉他说:“孩子,你做得很好。不过,爸爸也要提醒你,你看那围墙上的坑坑洞洞,这些围篱很难恢复成以前的样子,就像一个人生气时所说的话,会给他人留下很难弥补的疤痕,有些是难以磨灭的呀!”

同学们,你是否听懂这位父亲的话了呢?真正问题并不存在情绪本身,而在情绪的表达方式,如果能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境表达适度的情绪,就是健康的情绪管理之道,你也渐渐的成为了情绪的主人。

谢谢大家。


五、主持人:

感谢陆鹏娟老师的讲话。对主题做简要总结、倡议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