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9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234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9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俭以养德,俭以养廉——世界勤俭日

主持人:张凌熹

演讲者:殳恺馨,张思翔,李砚洲,初二学生代表吴佳宜

国歌领唱:崔轩畅,黄越,李天奕,刘羽轩,毛麒皓,陈嘉晨,陈琚瑶,顾语,郭佳昊,黄若瑶

执勤长蒋奕辰

早执勤队员:麻海涛(候补),夏劼,孙昕蓓,宿濮烁,刘羽轩,张珈淳,孙峻怡,聂文景,徐馨月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周升旗仪式由初二(4)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礼毕。本周我班的荣誉升旗手由孙一水与徐馨月同学担任。孙一水同学是我班纪律委员,勤勉好学、以身作则,促进了班级行为规范的进步;徐馨月同学是我班生活委员,平日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俭以养德,俭以养廉——世界勤俭日”,由殳恺馨,张思翔,李砚洲同学和初二1班吴佳宜同学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殳恺馨:亲爱的少先队员们、老师们:

1031日是世界勤俭日该节日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勤俭,已为世界所瞩目,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主题。

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13亿国人一天节约的大米够200人吃一年;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计算,100万人次参与光盘行动,则可节约粮食274万吨,可减少碳排放77万吨,相当于植树700万棵。微不足道举手之劳的小事,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勤俭终将成为一股缓解环境问题和资源危机的可观力量。

李砚洲:勤劳朴素,节俭成习向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句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就向我们阐述了做人要勤俭节约,淡泊宁静的道理。明朝忠臣于谦,以一人之力挽狂澜,两袖清风忠不移。周恩来总理留工作人员吃午饭,餐桌上一大盘白菜豆腐,对国家度过经济困难时期起了表率和垂范作用。“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秦玥飞,他取下美国耶鲁大学高材生的“光环”, 戴上草帽,成为衡山县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勤俭朴素,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成为有志青年的表率。

张思翔:勤俭并不代表着吝啬,勤俭的目的是节约,是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最需要的地方,避免将资源浪费于不必要的地方。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已衣食无忧,但我们仍不能奢靡、挥霍,不能过度消费、盲目消费、铺张浪费,保留艰苦朴素的精神,懂得“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细水长流,日积月累”。

今天我们在这里对二附校全体学生提出倡议:贯彻光盘行动;随手关闭公用电灯;带走喝剩的半杯水;水笔的墨水用完再扔……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勤俭的证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生活小事做起,将勤俭节约的美德代代传!谢谢大家!


三、主持人:

感谢几位同学的发言 。下面有请吴佳宜同学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吴佳宜同学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勤俭,向来是我们共同谈论的话题。中华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勤俭”也一直是人们公认的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传统文化推崇勤俭,因为这是一种高尚品德的体现;早在古时,“勤俭”二字便出现在了不少名人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句诗出自于唐朝诗人李商隐所作的《咏史二首》。作为一名婉约派诗人,他却一语道破节俭对于国家的重大意义,可见勤俭与否,对于一个国家的兴衰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商纣王肉林酒池,为博宠妃妲己一笑,不惜撕破千绢万帛,戏弄士兵,则殷灭;隋炀帝为观琼花修大运河到江都,耗尽民力造行宫,惹出三十六路烟尘,七十二家反王;慈禧太后一顿饭上千两银子,向列强宣战战败后下诏书,道:“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不顾民不聊生,最终民反清亡……历史上因不勤俭而留下的惨痛教训数不胜数。但前人留下的错误,必定也是为日后国家和民族发展不再走同样的弯路起着警示作用。

勤俭也是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以及对过度浪费的抵制。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源的消耗。但国家资源的供给,最终离不开的还是人们的勤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经说过一句话:“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一位贵为一国之尊、一个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

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能做到“当用则万金不惜,不当用则一文不费”的人又有多少呢?在这个社会中,宁愿在吃喝玩乐上挥金如土,却在在文化教育消费,修桥补路、扶贫济困方面却缩手缩脚、偷工减料的人有很多。这些事实令人痛心,却无处不在。

因此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一种渴望。

我们即将迎来今年的世界勤俭日。在这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日子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节约用水,节约用纸,随手关灯,不浪费食物,不过度消费等等,听起来甚是简单的举动,我们能在意多少,又做到多少呢?

其实,我们不经意间做出的小举动,都无时无刻不在改变世界。告诉大家一组数据——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然而,这样一项大工程需要的仅是每人节约一分钱。

所以,勤俭节约并不难,但勤俭节约所带来的好处却可以让许多人受益一生。因此,让我们把“勤俭”二字牢记于心,付诸于日后每一天的行动,养成良好的习惯,以达到“俭以养德,俭以养廉”的目标。

勤俭充实生活,也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五、主持人:

感谢吴佳宜同学的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为应对资源危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