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7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141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7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奠基幸福人生

主持:王语妍

演讲:李禹佳、盛倩兮、朱文彤、马玉华老师  

升旗手:崔豫州、黄天尧

国歌领唱:苏泽仕,张皓月,赵晨博,刘海越,李雨萱,吴妍莹,倪景行,李馨睿,魏沙慕研,殷健博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第7周升旗仪式由初二(2)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小鼓打响时)敬礼!

本周升旗手由崔豫州、黄天尧同学担任。这两位同学是我班的劳动委员,工作认真负责,将教室保持的整洁干净,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礼毕!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

本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奠基幸福人生”由王语妍、盛倩兮、李禹佳、朱文彤三位同学,初二年级组长马玉华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从原始时期的钻木取火,初造石器,到封建社会的四大发明,楼台城廓,无一不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早在河姆渡时期,出土的谷物化石,则说明中国古代劳动中最基本的“农耕”此时已经产生。先秦时期中国民间流传的《击壤歌》有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描述了乡村闾里人们击打土壤,歌颂太平盛世的情景。唐代诗人李绅写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反映了广大农民的艰辛不易。中国上万年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历史,创造了发达持久和长盛不衰的传统文化。同时,灿烂辉煌的汉文化又丰富了农业的内涵。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要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这繁荣而辉煌的年代里,数不清的劳动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首过去,多少辉煌成就谱写着劳动者的赞歌:京九铁路贯穿南北交通,陇海铁路连接东西脉动,三峡大坝实现了毛主席“高峡出平湖”的伟大梦想。一座座高架桥让“天堑变通途”。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正将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放眼当下,神十升天,航母出海,蛟龙探秘。劳动者用智慧和创造编织着崭新的神话。

大发明家爱迪生也说过: “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的劳动就能够得到。”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传承下去。是农民,用那粗壮的双臂换来我们的美食;是工人,用那坚实的臂膀托起我们的生活。当你走进学校,你可以看到老师辛勤的汗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劳动所给予。对我们来说,挥舞扫帚,清洁着绿树成荫、乌语花香的枝园,这就是劳动! 走过枝园、草坪,弯腰拣起地上的纸屑,这就是劳动! 在家里,为父母洗洗碗筷,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就是劳动!


三、主持人:

感谢三位同学的发言!劳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劳动,可以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劳动,为我们奠基幸福的人生!下面,有请马老师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加快,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信息社会信息裂变,劳动不再简单理解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它是知识的躬身修行;体现于社会生产,它是创造真实价值的手段。劳动,如果要用更多的词汇描述它,它是务实、做事、操作、实践,这几乎是用人的全部感官去认知和学习的。二附校的学生们,你们是幸福的,早在2013年学校就开设了大劳技课程,而近几年更是整合了精品资源,航模、布艺、木工、根与芽、剪纸、无线电通讯、机器人等,都是让我向往的领域。我很羡慕你们有如此好的课程,可以激活你们的创造力,唤醒你们的生命力。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三爱教育”的观念,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学习是成长之路,爱劳动是立身之本,爱祖国是发展之根。把爱劳动放到与其他两者等同的地位,可以看出劳动教育的重要性。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又特别指出,“以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可育德,在劳动中可磨练意志、养成品格;劳可增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劳可强体,劳作可以强身健体;劳可悟美,在劳动中可感悟生活美。

在今年教育部的文件中,提出要统筹安排班级值日、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劳动实践。每一位学生首先要做好一名劳动者,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培养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从而在劳动中发现生活之美,在劳动中体验收获,感知收获的快乐,让劳动精神滋养学生生命的完整成长。

劳动是一种生活。劳动教育不是去开设多少相关的课程,而是让学生从身边的“小劳动”做起,让劳动成为一种生活。中学生可以在劳动中学会自主、学会合作、学会主动做事情。学会劳动就学会了生存,学会了生活。劳动是一种精神。我们常说,有一种美叫劳动美,有一种精神叫劳动精神。劳动可以培养一个人吃苦耐劳、克服困难、敢于拼搏的意志;劳动可以教会一个人学会尊重;劳动还有助于提高一个人的生活常识和生存智慧。

让我们弘扬劳动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培育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主持人:

感谢马玉华老师的讲话。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成就梦想!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劳动起来,让校园变得更美好吧!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本周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