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5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30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5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国旗下成长

主持人:周易文

演讲者:王昱杰、谢兴、陆臣斌、蔡莉琴老师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5 周升旗仪式由初三(4)班主持。今天是中国第五个法定烈士纪念日,我们将以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牺牲的烈士!担任升旗的是复旦大学国旗班的学长们。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礼毕。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敬礼”口令等国歌前奏完毕喊)。感谢复旦大学国旗班的学长!庄严的升旗仪式令人激动!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他们!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国旗下成长 ”,由陆臣斌、谢兴、王昱杰和蔡莉琴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唱的是中国人民对于祖国的热爱。明天,即将是祖国母亲七十岁的生日。在这七十年中,祖国母亲身上有着巨大的进步与变化。1978年的改革开放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的祖国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为目标,飞快地发展、成长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实现七十年前的航天梦;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造,不仅证明了中国工程技术的发达,还贯通三地,对中国未来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中国祖国的未来,是光明而又充满希望的。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履行公民的义务与责任,遵纪守法,热爱祖国。上海作为全国的先进城市,率先施行了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是一件小事,只需要平时丢垃圾时留心一下即可。但对于国家而言,垃圾分类的意义重大,它能回收30%~40%的生活垃圾,也能相应地减少污染,减少占地。可见当我们每个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力量是巨大的。回归我们的身份,作为学生,我们又应当如何报效祖国呢?首先,我们要有像周恩来总理这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其次,即使不能成为像他一样伟大的人,我们仍可以为祖国出力。二附校的学生们一直在科创比赛中拿着各类奖项,这便是一种知识的运用,社会价值的体现。亦或者,我们将来应如雷锋一样,用“螺丝钉精神”,坚守自己的岗位。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每一份职责都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用心对待。

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不是一句口号,而应真正将祖国放在心中,为祖国感到自豪。前两年票房火爆的电影《战狼2》中,最后有这么一句话:“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不要放弃,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内心非常激动、自豪,非常踏实。强大的祖国是由我们组成的,而它也将保护我们,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由此看,我们应该打心底里为祖国骄傲。我和我的祖国,是互相紧密联系着的。


三、主持人

感谢三位同学的演讲。下面有请初三年级组长蔡莉琴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国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那天起,就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成为中华民族的标志。作为中国人,当然要由衷地尊重国旗,因为国旗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她比我们的生命还要重要;在神州上下为了实现“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伟大时代,这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在前进道路上给予我们无尽的力量。

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成长在国旗下。在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经过70年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活幸福,团结向上。作为国旗下成长的一名70后,我见证了祖国城市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不凡演绎:大小建筑工地,轰轰烈烈的挖掘机,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指挥台上响起的开工哨子,太阳在头顶上威严的移动,天空中寂静飞过的鸽群……拆迁和重建,像在城市上频繁吹响的起床号和冲锋号,而这种号角却在这里演变成了若干新的楼群、新的马路、新的公共设施。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建设也由单一的号角演变成了宏大的交响乐。

日复一日的,耳朵里的城市在周而复始地鸣奏时代乐章,汽车喇叭、机械轰鸣、流行音乐以及各种人声组成了城市之声。这种繁杂的声音里面别有一种铿锵的力度,很像火车车轮向前奔跑的音律,激发人们的想象。时代在前进的时候,不仅会留下万象更新的物证,在前进的过程里面也是有声音的。这种声音伴着光彩、热度、力度,在生活的海洋中全方位地鸣奏。

祖国在成长,祖国在奋进。时间的佳酿如何醉人,越是经历沧桑变化的人体会越深。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丰衣足食,从狭窄的筒子楼到宽敞的生活空间。从坐绿皮车出差到乘高铁出游,搭上“复兴号”蓬勃发展的快车,深刻感受今昔“哪里不一样”,深情感怀现在“为什么能这样”,深切领悟未来“应该怎么样”,其中,饱含国庆的意义——我为自己生长在这样一个美丽博大的国度而骄傲,我为有时刻关心与着力提升人民福祉的党和政府而自豪。

在国庆到来之际,在复旦大学“青春告白祖国”的告白墙上,青年学生们写下告白的明信片,拼成爱心模样,象征着同学们拳拳爱国之心与殷殷报国之情。在复旦二附校,师生重走红军路,带着志愿精神走进贫困山区,一起体验社会主义大家庭互帮互助的温暖。同学们走进各大场馆,比如在诺贝尔博物馆里,从莫言、屠呦呦等获奖者的生动事迹见证祖国在文学、医药学等方面的成就。作为学子,我们还可以、还能够做什么呢?当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们开动脑筋,以英雄为榜样,挑战自我;当遇到他人和集体有需要时,我们挺身而出,尽己之力为他人排忧解难;面对学校结对贫困儿童时,我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义卖募捐,通过微薄之力,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和我们一样沐浴爱的阳光。

回首70年光辉成就,我们心潮澎湃;展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豪情万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交汇点,每位中华儿女拿出筑梦家国的最美姿态,走出坚实有力的铿锵步伐,把个人奋斗的前行动力融入祖国强盛的时代经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石。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主持人:

感谢蔡莉琴老师的讲话。我们要热爱祖国,坚定信念,为将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明天,就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让我们为祖国母亲献上一曲《歌唱祖国》。这首歌由初三年级牛娃俱乐部的同学们领唱,他们热爱学习,综合排位位于年级前五十名,他们更关心时事,热爱祖国,为中国的发展感到骄傲与自豪。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唱响《歌唱祖国》。本次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