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39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新学期,二附校师生共起航——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

主持人:邵博宁

演讲者:杜斯屿、周子琦、王行之同学和吕步云老师


一、主持人:

邵:第二周升旗仪式由初三一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

邵:本周荣誉升旗手由毕一介和张艺洋同学担任。毕一介同学半年前转来我校,拥有很强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认真踏实,努力奋进,在三次大型考试中荣获两次年级第一的佳绩。张艺洋同学上课认真听讲,十分高效地做笔记,并时常课后复习巩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全体立正,升国旗!唱国歌!

邵: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新学期,二附校师生共起航——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由杜斯屿、周子琦、王行之同学和吕步云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杜:在这个熟悉的政修路校园,我们走过了三个寒暑,今天终于站在了初三的新学期门槛上。从刚刚入校时的怯懦懵懂,到今天的自信昂扬,我们在二附校收获友情,感怀师恩,学习成长。我们作为二附校第一届毕业生,将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见识更深邃的星空,奋力拼搏,向母校奉献丰硕的果实。祝愿预备、初一、初二的同学,在更美好的更广大的学习空间中,为成为更完整的人,为二附校的成长、壮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周:二附校迈进新的阶段的同时,必然少不了全体教职工们的辛勤们的努力。在新校区的搬迁过程中,无数老师们无私奉献,牺牲自己的暑假,朝九晚五的从家中赶往施工现场,每每回来,自己身上都会落满灰尘;一次次的和家长代表们的沟通交流,完善每一个细节。耐着高温,忍着酷暑,只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在暑期结束,面对堆积成山的作业,老师们认真的批改,圈画出同学们有误的地方,还细心的在优秀作业旁写下鼓励的评语。新学期伊始,课时密集又紧张,为了保证每堂课的质量,老师们很多时候甚至工作到凌晨……一切的一切,都是老师的一片苦心。

王:这就是二附校的老师,我们心中最可亲可敬的人,为我们传授知识,更为我们梳理了做人的典范。有老师的存在才让我们能够不断成长,才能够让我们有底气面对一次次苦难,是他们的一次次付出,才让我们有所成就。老师们就好似暗夜中的灯塔,为我们指引前行的道路,给予我们未来和希望,让我们在人生路上不再迷茫,向着目标前进!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三、主持人:

邵:感谢三位同学的讲话。下面请上海市园丁奖,校优秀教师吕步云老师带来讲话。


四、教师演讲: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10日定为教师节。1985910日,是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

转眼,明天已是第35个教师节。在我国,仅有四个行业性节日: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医师节。不难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工作辛苦、责任重大、影响广泛。

我刚做教师那会儿,每当有人问及我的职业,第一句便是:“你们有寒暑假呢,真开心!”而现如今,听到的更多是:“你们工作很辛苦啊!还好有寒暑假可以调整一下!”诚然,做教师一定是辛苦的。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又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根号,一叠叠作业本为他们的青春无数次开方。其实这些都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对于有幸福感的教师来说,教育不仅是辛苦,更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发现孩子们有了点滴的进步,我们感到幸福;看到自己的课堂有孩子们沉浸其中的面庞,我们感到幸福;看到自己的学科专业得到同行的认可,我们感到幸福: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有幸福感的学生。

当然,仅仅只是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是不够的。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就曾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们都知道,老子在《道德经》中谈及如何为人处世中有这么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强行者有志。”说的是:能了解他人,称得上聪明,了解自己,才算得上“心有明镜”。能胜过别人,固然称得上有力,但能战胜自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者。我想,一名践行“四有”好教师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知人”、“自知”、“自胜”、 “强行而有志””之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高度评价,同时也是这个时代对老师提出的新要求。

在新的一学年里,我谨以“做一个幸福的四有教师”送给自己,也送给我的同仁们,祝你们教师节快乐!


五、主持人:

邵:感谢吕布云老师的讲话。中学是人生的一个小转折点,相信自己,新学期,新起点,新起航,让我们带着满腔的信心与热情,自由翱翔在这片蓝天之上!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邵: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