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专题党课通讯稿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702

 

20191115日下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专题党课在我校录播室如期召开。在主讲老师瞿丽红书记讲解下,二附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思考。

党课聚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明确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展开,又结合二附校实际发展情况,反思工作,规划未来。

首先,明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是中国梦的落地的目标规划。

其次,瞿书记讲解“明确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强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一位一线教育者的鞭策和追求。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些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就是加强党的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建设教育强国”为行动指南;“找准教育系统的发力点”系统推进,重点发力;六个“下功夫”来培养德智体美劳新时代接班人。党课就此话题,带领同志们学习相关的重要文件:《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致力于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着力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强教必先强师。201852日 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强调“师者,人之模范也。”“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最后,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要重视思想道德、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更把思想政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德育活动中。

如果说以上是官方文件中给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和期待。那么,每一个“二附校人”该如何做呢?该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落实到工作中呢?瞿书记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修党性、正党风、守党纪”和“重师德、扬正气、教好书”等关键点入手,指出认真踏实平稳做好搬迁新校区各项事宜,努力办好人民家门前的好学校是目前重中之重。严格规范招聘制度和流程,严格把关教师队伍的准入标准,提供教师专业成长的优质平台。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和规范从教行为。针对里面的不合规行为,每一位党员老师要时刻自省,警惕不合规不合法行为,严于律己。

这次党课既有理论思想的传播指引,也有结合实际工作的思考启迪,更有在当前学校发展背景下的实际举措要求。可以说,给我校所有党员教师上了一节扎扎实实的思想提升和行动指南课。

  

_张留娣

_陈志坚

审核:艾欣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