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复旦二附校2019年度学科带头人论坛

发布者:张隽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591


       20191129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初中部召开2019年度学科带头人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由张隽老师主持。






首先,英语学科带头人吕步云老师进行了主题为“重视课堂话语分析,助力打造智慧课堂”的报告,吕老师通过课堂观察和阅读专著指出,课堂教师话语要具有真实性、互动性、逻辑性和规范性。力求于让学生感到学以致用,促成教学目的的达成,最终打造智慧课堂。





随后,历史学科带头人韩云松老师从自身出发,开展了“以研促教”的报告。韩老师通过阅读专业杂志,找出同行老师的闪光点,结合自身对历史教学的思考,最终生成一节节具有思维深度的精彩课堂。我们要成为研究自己、研究学生、研究同行、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的研究型教师。





洪俊老师作为物理学科带头人以自身的教学案例诠释了如何找寻教学的“天时、地利、人和”。教师要利用好先进教育资源,从单元设计的规划着手,将教学与学生的经验建立联结,以打造师生间有效的知识传递。




最后,李鸿娟校长对本次学科带头人论坛进行了总结。李校长指出,教师的肩膀一边承担着学生的现在,一边承担着学生的未来。希望年轻教师继续保持冲劲,在中年教师的示范和老年教师的引领作用下,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建设得越来越好。


撰稿:王倩梦

审稿: 张 隽

图片提供:王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