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国歌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483

    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老师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举行了《我们的国歌》讲座。我们60多位同学有幸作为二附校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于海老师是共和国唯一一位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五代领导人检阅的音乐家,能够和一位了不起的“大师”面对面,令我们十分激动。

    于海老师首先讲述了有关世界各国国歌的几个“最”的故事,如:最早的荷兰国歌;最有战斗力的法国国歌;最有戏具性的俄罗斯国歌等等,让我们涨了不少见识。然后,他着重介绍了我国国歌的历史发展进程,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这么来之不易,其中更是经历了很多的曲折和艰辛。《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使用了中国特有的五声音阶且朗朗上口,歌词更是非常励志,激励着所有中国人在和平年代中也要居安思危。

于海老师几十年来,无数次在重大活动中指挥国歌演奏,对国歌饱含深情,与此同时,他也发现,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国歌的错误版本,人们对国歌意义的理解还不够严肃和到位,为此,他十年提案,为国歌立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2017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施行。

讲座中,于海老师希望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尊重国歌,大声唱响国歌,因为它的每一个音节都凝聚着东方民族的骨气,它的每一个音符都昭示着万众一心抵御外侵的力量!

    一场掷地有声、酣畅淋漓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国歌会永远流淌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里,每当听到那荡气回肠的旋律,唱响这雄壮激越的歌曲时,一种振奋、激昂、自豪的力量便会油然而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一起唱响时代最强音!

                                                                           撰稿:初一5  王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