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五)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425


20191118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准时召开复旦二附校2019年见习教师培训。小学、初中部8位见习教师共同聆听韩云松老师的《以研促教》专题讲座。

韩云松老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科研室主任。受聘担任复旦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委教育信息调查队兼职调查员,上海市杨浦区中学历史学科、学业质量监测、科技教研中心组成员,杨浦区“百花杯”历史学科组决赛评委等职。曾被评为杨浦区第二、第四届骨干教师,杨浦区第五届学科带头人,数次被评为杨浦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杨浦区优秀科技总辅导员等称号。韩老师在以研促教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和感悟。


讲座上对后辈教师谆谆教诲,提出一名研究型教师要以下几个方面要格外用心:

首先,研究自己。优缺点合理认知和定位。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扬长避短。其次,研究学生。专业知识过硬,站稳课堂。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再次,研究同行。博采众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钻研专业课堂,必要的专业书籍----权威核核心期刊、教参、《上海市教育科研》、《教学与管理》等教学管理类课程相关书籍期刊是自己成长的阶梯,提高自己的看问题高度,拓宽视野。期间分享了自身教学中收益与广泛阅读的实际课例:南北战争中战胜者是北方,该如何对待南方? 将一节普通的历史事件上升至生命教育的普世关怀的高度,触发学生更深一层的反思。

任何一个微小的发现都会有可能激发一个新的教学设计方案。而什么是一节好课?----至少有一个点让你觉得兴奋、特别、别人没有的。教学和研究之间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不应割裂开来。

最后,研究教材和教法。教材是教学上的基本甚至根本要素,如果脱离了教材二大谈特谈拓展、探究那一定是不切实际的空谈。既要处理好教材,又要想一下我使用这个教法来教学生是不是接受?同时,教法也要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来选择,千万不能一味地追求新教法而抛弃自己的特色。

对于见习教师,正处于职业生涯开端的后劲队伍,韩老师给出几点建议:日常教育教学中做有心人,随手记下自己一闪而过的感触和想法。这些都是一种积淀、总结和展望。对于职业要有顶层设计,职业规划。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教学和科研是紧密相关,他们是互相促进,实实在在的。


撰稿:张留娣

审稿:张隽

图片提供:陈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