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初中部科学教研组联合教研活动

创新实验设计,打造优质课堂

发布者:蔡剑金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975

1024日,复旦集团校科学工作室在第一会议室进行了联合教研,参加教研活动的人员有集团校理化生组教研组长、生命科学老师和复旦二附校科学教研组的全体老师。

首先,复旦二附校的陈虎老师在录播教室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实验探究公开课《探究泌尿系统在维持人体内环境相对稳定中的作用》

从生活的实例导入,引发学生深入的思考

细致而专业地讲解重点难点

耐心地进行学生指导,引导学生分析实验结果


公开课结束后,工作室的老师们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收获新方法的同时也坚定了大家今后学科教研的方向。

这是一节有指导意义的公开课——从尿液的形成来说,第一次设计并引入探究实验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内化——给全体的老师带来全新实验创意的同时,也给我们科学教研组的成员带来了信心。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以实验为抓手,突出科学课堂的特色;以学生为落脚点,全面考虑学生的需求;以实用为最终目标,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在这次研讨中,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激烈。上海市黄兴学校闫朝辉老师认为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课,课堂上教师通过实验来引导学生探究,十分生动有趣;最难得的是这节课使用的实验方法也是首创,通过外在的监测手段来探究内在的科学,将枯燥的理论学习变为了有趣的实验探究。上海市昆明学校王洁老师也作了细致的分析,这节课中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数据重视,对比实验数据,重点分类讨论,拓展到位;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知识不是重点,重点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用运动员的尿检做引入,探究血液和尿液的成分,最后通过实验数据对比,说明我们的身体状况,充分体现了科学探究的过程是从生活中来,最终到生活中去。上海市育鹰学校虞育华老师非常欣赏陈老师的教学风格,幽默、有趣、语言平和但有节奏,同时打破了传统的讲授方式——采用挂图进行基本的识记教学,通过实验让学生探究效果很好;值得我们学习的是陈老师重视实验过程的异常现象,不放弃学生的疑问,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来探究科学的问题。最后,上海市惠民中学的张欣佳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一位高水平的教师总是会以问题串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将问题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注重方法论和控制变量法。

经过这次的联合教研,我们认为实验探究式的教学方式给集团校的师生们带来了很多收获。首先,作为科学类的课程,实验是我们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实验实际上就很好地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激发他们的探索欲望和对新知识的渴望。其次,不是仅仅有实验,我们还需要精心的设计实验,精心的设计实验有别于书上的验证实验,它体现了教师的真教研、真思考。就像这次陈老师的创新实验,是真正用心设计的。他的实验不仅与化学学科综合,还对实验数据进行了科学的考证,它是经过多次的预实验和资料检索,反复打磨的成果。再次,科学教研的核心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思考。如果我是学生,我想要一个怎样的课堂,也许是生动有趣的,也许是跟生活实际相关的,能应用的。比如生命科学课程中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心肺复苏,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并纳入期末的考核,相信这样的考核比理论考试有趣的多。更重要的是有用得多,让学生真正的有所收获。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一节真正成功的课是学生有所获,他们在发生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收获知识的硕果。因而我们要多运用设计性的实验,而一个真正好的设计源自教师舍得花时间和精力静心思考,精心琢磨。


撰稿:郑晓凤

审稿:洪俊

图片提供:郑晓凤 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