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创新,强国有我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记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小学部科技节活动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小学部科技节于20231120-1218日顺利举行。

Part1  创意“智”造,小小科创迷的盛会——科学类比赛

1128-122日在各班科技老师的带领下,小学部44个班级分别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科技节比赛的初赛。

一年级的小设计师们以树叶为主要材料,在《落叶成画》绘画比赛中展现了他们独特的创意,用不同色彩、不同形状的树叶演绎出了秋天独有的温馨和宁静。

二年级的孩子们用简单的纸杯创作出了一个个太空主题的奇妙作品。本次《创意加“杯”》初赛的众多作品都蕴含着孩子们对太空的独特理解,对祖国航天事业美好未来的憧憬。

三年级的小工程师们积极参与了手工制作,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创意和动手能力。他们以纸为材料,成功制作出独特而有趣的纸陀螺,通过剪、粘、装配等步骤,体验了陀螺制作过程中支点与重心的不同变化所带来的乐趣。

在四年级的《奇“帽”飞扬》比赛中,孩子们发挥创意,以废旧材料制作了各种夸张、古灵精怪的帽子。帽子不再只是一种装饰,更是孩子们丰富想象、展现技艺的载体。

五年级学生进行的是科技工程挑战赛,孩子们灵活运用吸管、轧带及绳子等材料来建造一座坚固的桥梁。在紧张的比拼中,他们化身小小桥梁建造师,在动手实践中体会到不同材料的运用及不同的建造方式所带来桥梁承受能力的变化。

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121314日两天,三至五年级举行了科技节决赛。最终,李景瑞、江一心、杨晗一、宋希言、林熙雯等30位同学分别获得了各自年级的一等奖。这一场场充满创意和激情的比赛,为学生们带来了难忘的经历,也为学校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Part2  与专家学者对话,共享科技的盛宴——科学类讲座

1120日,在科技节开幕式上,复旦大学物理系谢希德讲座教授金晓峰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杨志根两位专家分别为两个校区的孩子带来了《神秘的天空》、《外星人在哪里》的精彩讲座。两位专家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插图,向孩子们介绍了太空中无尽的星系和可能存在的外星生命。

  1127-1130日,学校结合“家长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家长志愿者及复旦大学物理系大哥哥大姐姐为五个年级的学生开展了7次科学类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了“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学”等领域,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培养学生的探究及创新精神。

Part3  挥洒画布,勾勒未来科技——科幻创意画

在这个充满创意的秋季,同学们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幻创意画比赛,展示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艺术才华。比赛吸引了各个年级的学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充满未知奇迹的艺术空间。最终,在科技组和美术组老师合力评审下,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科幻创意画作参加区级比赛。

在一个月的激动人心、创意无限的科技节中,我们终于迎来了闭幕的时刻。在这场充满趣味的科技盛宴中,小复旦人领悟到科学技术对于国家强盛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科学的种子已在小复旦人心中生根、发芽。未来,同学们定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在科技的海洋中不断探索、发现、创新,成为实现伟大祖国科技强国梦的积极践行者。

撰稿:王子宜    摄影:各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