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蔡剑金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699


    1024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的语文教师进行了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初中部教研组长陆宏亮老师的一节公开课《江南逢李龟年》为例,进行了中小学语文衔接的探讨。

    陆老师先展示了学生读这首诗歌的感受,再以四个问题贯穿整节课堂:四十年后两位故友重逢他们会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江南风景好不好?落花时节美不美?当今学此诗的意义何在?整节课逻辑思维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极具思维含量。陆老师用扣动心弦、充满魅力的语言,将一首在小学学过,初一部编版教材又出现了的诗歌上出了新意,上出深度,带给了学生和听课老师美的享受。

课后老师们针对中小学在不同学段文言文教学要求的把握展开了热烈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初中部、小学部文言文教学如何对接不“掉棒”成了老师们讨论的重点。

柳旭老师说:“如果把人一生的学习过程看作是一场接力比赛,那小初衔接无疑是这场接力赛中一次重要的交接棒。两校合并之后为“递棒者”和“接棒者”有了互相了解、配合的契机。只有知己知彼,配合默契,才能平稳对接。”她采访了预备年级中的来自附小的孩子及其家长,掌握了小学文言文教了什么,以什么形式教的,教到什么程度的资料,将采访调查的结果以文字和采访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各位老师,并总结了小初衔接中学生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方法,介绍了初中的拓展教材《走进文言文》的使用方法。

小学部的教务处副主任、语文教研组长王雅萍老师交流了小学部用的文言文的校本教材,以通俗易懂,妙趣横生额小古文的给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循序渐进,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用多种多样的形式,诸如定期举行飞花令、演课本剧、分角色朗读等,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

育鹰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庞凤臻老师介绍了他们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老师进行轮流跨学段体验的特色活动。育鹰学校的教研组的特色活动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发。

这次碰撞中大家逐步对今后语文学科小初衔接工作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初步的共识:知己知彼,明确各自教学目标和教学形式;温故知新,合理拓展,配合默契,共促平稳对接。陆老师还提议和小学部一起策划九年一贯制的语文拓展大纲和教材,为学生平稳对接降低坡度,从而达到与初中语文教学的合理衔接。

最后小学部的夏慧敏副校长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陆老师的《江南逢李龟年》一课,认为无论是听课的学生还是老师都是一种享受,并表示在九年一贯制的背景下探讨小初文言文教学衔接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并对我们之后的语文联合教研提出建议和期待。

这次联合教研活动圆满成功,一首诗词的教学让学生体悟到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学习同一首诗歌有不同的学习内容,且会有不同的情感体验,经典文化常读常新。从终身学习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小学阶段或者是初中阶段的语文学习,都只不过是他们学习生涯的开始,都是在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基。因此,最好的衔接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和一颗热爱语文学习的心。期待语文组的联合教研让老师们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到一套切实有效的衔接方法,让学生平稳过渡,不“掉棒”。

撰稿:柳旭

审稿:陆宏亮

摄影:陈志坚